信息详情
深入推动“兵网融合”夯实基层力量
[查阅次数:4052次]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5日]

    为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市委政法委立足我市深化社会治理网格化机制建设和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提质扩面的实际,深入推动“兵网融合”,不断夯实基层力量。
    一、高位谋划,持续推进 确保工作高质高效
市委政法委会同市人武部、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制定下发《民兵队伍融入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全市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基础,按照“一兵一格”“一兵多格”“多兵一格”的原则灵活配备,将身体素质好、军事素质强、文化素质高、热爱社区工作的基干民兵全员编入网格员队伍,不足部分从普通民兵中择优选拔,推动民兵下沉网格,全面夯实基层工作力量,实现“兵网融合”全覆盖。
    二、强化督导,常态培训 保障业务落细落实
市委政法委会同市人武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组建督导小组,主动开展调研,常态推进业务,及时有效化解“兵网融合”工作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建立完善业务培训机制,依托网格学院、网格学堂、线上视频教学等方式,着力提升民兵网格员在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能力。
    三、信息互通,业务协同 全面发挥实战实效
建立民兵网格员与网格长信息互通机制,常态化推动网格长、民兵网格员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开展基础信息联采、治安防范联巡、安全隐患联治等工作。完善民兵网格员应急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极端天气、突发公共事件等情况时,民兵网格员需第一时间向村(社区)网格化联动工作站报到,根据村(社区)工作站统一安排,即时开展任务。
   截止目前,全市2000余名民兵已全部编入1654个网格中,自八月“兵网融合”工作以来,民兵网格员累计协助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发现上报各类网格事件3000余件,办结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