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法院全方位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获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查阅次数:20411次]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0日]
昆山法院全方位开展对口援疆工作获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表扬
  
    近日,昆山市人民法院因在援疆工作中业绩突出、工作扎实,作为先进集体,受到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通报表扬,荣获全省法院援藏援疆工作先进集体。
    2011年以来,昆山法院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号召,认真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强化人才智力支援,突出审判业务援助”工作要求,全方位加大对口援疆工作力度,帮助提升新疆阿图什法院整体工作水平,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得到了阿图什法院及所在地党委的一致好评。
   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昆山法院成立了由一把手院长担任组长的援疆工作领导小组,精选一批审判业务骨干为组员,通过电话热线、视频连线等方式常态化与受援法院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阿图什市人民法院签订《对口援助协议书》,从人才智力、物资装备等4个等方面进行援助,先后捐赠援疆资金160万元,协助新建科技法庭4个,图书阅览室1个,电子阅览室1个,购买法律图书2000余册,增配安检、监控、防暴等设备14套,赠送巡回审判车1辆,大大提升了阿图什法院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突出审判业务支援。按照省法院援疆工作方案要求,选派讲政治、顾大局、能力强、懂业务的干警赴受援法院挂职。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交流方针,一方面主动邀请受援法院来院交流考察,先后有40余名干警前来学习审判工作经验、队伍管理方法等;另一方面先后安排6批次27名实践经验丰富、授课能力较强的法官组成讲师团赴阿图什法院实地指导,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司法信息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重点解决受援法院司法审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受援法院法官的司法能力和业务水平。
    加强友好交流学习。2011年以来,昆山法院院领导带队,先后4次赴阿图什法院开展援疆对接及学习交流工作,围绕综治维稳、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强化党建交流,与阿图什市人民法院进行结对,实现“三会一课”方案、主题党日活动策划、优秀党课稿件等资料的实时共享,并通过微信群、视频连线等与受援法院开展党建工作交流,共享理论学习成果,实现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组织召开先进典型实际报告会,除安排本院10名先进典型作事迹报告外,还邀请受援法院的优秀党员前来授课,讲述他们扎根边疆地区、艰苦奋斗的心路历程,引导干警积极向先进典型看齐,激发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积极落实援疆政策。昆山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援疆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积极与当地组织人事部门协调沟通,全面落实好援疆干部的各项补贴,在选人用人、提拔任用上优先考虑援疆干部,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法院组织全院干警学习援疆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学习他们用心援疆、用情援疆、用智援疆先进事迹,邀请援疆干部畅谈工作生活体会,激励全体干警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勇于进取,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和公平正义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