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周市镇全面推进出租房屋排查管控工作
[查阅次数:9364次]  [发布时间:2018年4月26日]

    近日,周市镇为加强和规范全镇出租房屋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全面推进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集中部署,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根据市传达的《全市出租房屋重大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周市镇出租房屋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全镇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动员公安派出所、各村、社区全面开展排查工作,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全面铺开集中整治工作。落实基础信息采集管理,切实做到出租房屋底数、居住人员情况、出租房屋内部结构、违法租赁数、安全隐患情况“五个见底”。目前排查出出租房屋13729(含珠泾),群租房1083家。

     二、依托平台,分类施策,推进整治。一是深化群租房整治工作。制定《周市镇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全镇网格化工作站开展群租房、“三合一”场所排查工作的通知》,排查过程中与房东、二房东签定治安责任保证书,下发群租房整治通知书。对具有突出安全隐患的先行整治,已整治30余户。另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平台,发动网格站排查上报群租房事件,已上报解决群租房事件2件,处理群租房投诉17余起。后期将全面采集录入出租房屋、业主、承租人和安全隐患信息,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重拳打击“住改商”违规现象。成立“住改商”整治专项领导小组,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建立综合执法队伍,在鑫茂花园、永平家园等重点小区进行改商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的车库开店非法经营、油烟扰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截至4月底,联合整治工作5次,共排摸住改商628户,已完成整改371户,列入整改计划159户,主要经营类型集中为餐饮类小作坊、黑中介、黑诊所等。三是引导规范电动车停放行为。下发《关于立即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的通知》,鼓动各村、社区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利用宣传橱窗、室内外led屏,悬挂横幅等宣传阵地传播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份,张贴《通告》、《须知》1740份,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并按要求停放电动车和充电。公安派出所出动多次排查整治,共检查90处电瓶车停放点,完成整改75起。

   三、求新突破,优化机制,长效管理。既要做好传统治理,又要不断优化运作机制,重点在吸引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出租房屋管理上下功夫。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引入上海唐巢公共租赁住房运营有限公司这一专业化管理力量,率先在永共村探索小区出租房屋管理新模式。一是市场化收储房源,由该公司以市场价格自由收储小区内闲置房源,与业主一对一签订租赁合同,取得合法“转租”权限。二是“N+1”模式租赁,以舒适、安全、环保为原则,由该公司在“N+1”模式内(即允许将面积较大的客厅或饭厅隔出一个房间)严格按照相关法规运营代理经租业务。三是信息化人口管理,由该公司引进信息化管理技术,承租人可以通过实名制注册入住账户,实现手机APP开关房门、缴纳房租水电等日常费用的功能。在此模式运作下,样板房已建设完成,不久将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