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高新区吴淞江派出所扎实举措强势推进消防隐患治理
[查阅次数:10992次]  [发布时间:2018年5月8日]
       近日,昆山高新区吴淞江派出所紧盯春季火灾防控关键时段、紧盯重点消防隐患,强部署、抓落地,有条不紊地推动各项工作完成既定目标,确保火灾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组织体系。一是强化思想发动。所内利用每日工作例会,将上级指示要求迅速传达至每一名民警、辅警,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迅速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找准着力点,扎实推进火灾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形成全警发动的良好局面。二是健全组织运行。成立了以所长朱迎华任组长,副所长冯青任副组长,其他社区民警和消防协管员为组员的专项工作整治小组。在消防办公室设立工作专班,抓好情况汇总,条线对接等工作、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固化十九大期间形成的消防督导机 制,所领导进行督导巡查,及时通报发现的消防隐患、督促业主整改,确保隐患见底。
       二、引导管理、强化宣传,创优整治氛围。今年以来,依托辖区社区警务室,重点对枫景苑商业街、美丰路商业街、印象欧洲花园商业街等重点区域进行大排查,组织人员逐一上门走访宣教。利用小区宣传公告栏,张贴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在在单元楼道和电梯多媒体宣传屏等形式,对“九小场所”、“三合一”、“群租房”、“电瓶车”四类重点隐患开展针对性宣传工作。特别是常熟“4.15”火灾发生后,及时对告知后迟迟不整改的业主宣传采取的有关法律强制措施,讲清消防安全隐患等利害关系,迫使业主认清火灾形势的严峻性,期间共排查出 “九小场所”800余家,“三合一”场所50余处,群租房1000余家。整治活动中,共计张贴播放各类告示4000多份,悬挂各类横幅100余条,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1000余份。针对宣传过后易出现隐患回潮等问题,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巩固宣传成效。
       三、深排细改、联动共治,提升整治效能。一是深入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和“九小场所”专项攻坚。联合南星渎办事处开展联合专项整治,其中对存在隐患的场所依法查处,共计警告80余人次,行政处罚50余起,罚款16000余元,临时查封4起。针对美丰路商业街后侧堵塞消防疏散通道的246家违章建筑,进行强制拆除,共计拆除面积1500多平米,成功打通消防“生命通道”。该整治行动被昆视新闻、昆山论坛等本地媒体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深入开展 “三合一”场所违规住宿专项攻坚。对排查发现昆山杰尔电子科技公司租用燕桥浜村委会1000平米丁类厂房2至3层用作100多名员工集体宿舍的重大“三合一”隐患,多次约谈涉案单位,讲明消防问题的严重性,并多次会同燕桥浜村委会进行沟通,要求其解除租赁合同,收回厂房。经工作,杰尔公司搬离该处“三合一”建筑,并自行拆除员工集体宿舍。三是深入开展群租房整治专项攻坚。联合社区、城管、住建和物业等有关单位,一方面,通过召开业主会议及时劝说30余户群租房租客自行搬离,另一方面,对于告知后久拖不改、拒不整改的出租房屋,充分利用罚款,行政拘留等行政手段,关停黑旅馆10家,行政拘留10人次,对500余户群租房对内的隔断进行强制拆除,确保整治工作有力开展。四是深入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攻坚。一方面,依托村居委和物业管理企业等基层网格力量,以居民小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地等为摸排整治重点,发现并责令当事人搬离违规停放车辆120余辆,对不听劝阻个人处罚37起,对企业员工被行政处罚情况通报给单位,达到一人被处罚,全厂受教育的目的,推动社会公众规范电动车停放及充电。另一方面,对辖区14个居民小区,3个外来人员打工楼,通过物业出资,社区补贴的形式,在小区空地上设置集中式电动车充电场所共计20余处,进一步规范电动车乱充电、乱停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