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沈国新一行来昆山开展专题调研
[查阅次数:12401次]  [发布时间:2018年4月4日]
       近日,江苏省委政法委来我市开展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江苏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沈国新一行6人调研了我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现场了解了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公众评判庭的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围绕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等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交流。

       苏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毅,昆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沈强,昆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柏佳春陪同调研,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

       沈国新同志对我市的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对昆山在县域法治建设中涌现出的“公众评判庭”“律所共建”、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等一批新鲜的典型经验给予了高度评价。
       沈国新同志指出:昆山市作为全国县域经济的领头羊,临沪对台,外向型经济占比超过70%,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之比2.2:1,对市场化、法治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平衡社会利益。昆山在法治实践中探索的坚持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融合、推进律师参与调解、引导公众参与化解等方式为矛盾纠纷化解注入了新的活力。昆山市公安局推行的“律所共建”、司法局培育的“律企共建”的社会公益组织“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希望继续有新探索、新作为。昆山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推广的“公众评判庭”打造了人民调解升级版,让社会公众参与人民内部的矛盾纠纷调解,实现了“评议一件事,普法一群人,教育一大片”。这些工作举措既是新时代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的创新探索,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应当不断总结提炼,充分挖掘新的内涵。
       在参观了昆山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网格化建设成果演示后,沈国新同志建议要进一步厘清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三者之间的工作职能和逻辑关系,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一张网”要求建设“全要素”网格。沈国新同志指出:从调研情况看,目前我们对静态的、显性的、物的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下一步要延伸工作重点,进一步解决好动态的、隐性的、人的管理问题,重点关注社会矛盾化解和安全隐患方面的工作,做到精准治理。从社区治理、社会治安、社会稳定的角度,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从源头上做好各项矛盾纠纷的化解和安全隐患的防范等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