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我市召开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会议
我市召开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会议
       4月20日上午,全市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7年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成效,分析把握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出席会议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省、苏州政法工作会议和信访稳定相关会议精神,准确把牢政法工作的“方向盘”,当好维护平安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保障公平正义的“守护神”、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定器”,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开创新时代昆山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新局面,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作了全市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市领导管凤良、陈丽艳、陈辰扬、谢罡出席会议。

       杜小刚指出,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重要指示,希望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委、苏州市委领导也对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作出了批示和要求,这些都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杜小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牢政法工作的“方向盘”。要始终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各方面,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上下深功夫、实功夫,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安居乐业,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当好维护平安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三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严密防范,对各类风险隐患要不留死角、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坚持严格监管,织密“保护网”,构筑“防护墙”,不断提高对风险隐患的控制力;坚持严厉打击,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消防隐患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确保昆山这方土地长治久安。要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齐抓共管、协力推进,综合运用治安、行政、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进行打击处置;坚持打早打小、依法严惩,重点整治“黑中介”“二房东”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行业和领域;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坚决打好这场为期三年的硬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持续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突出矛盾化解,突出机制完善,突出责任落实,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全力保障十八项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工程顺利实施。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重点。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要坚持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专门提出“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的要求。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在调研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党建工作不能独立循环,一定要和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也不能自成体系,也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来展开,防止“两张皮”。当前,政法工作尤其要在“美丽昆山”建设、生态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群租房整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要弘扬宪法精神,当好保障公平正义的“守护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法治昆山”建设,让法治成为昆山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切实维护宪法威权,政法机关干部作为国家法律的执行者、维护者、捍卫者,必须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带头学法用法尊法守法;信访部门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好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维护经济发展方面,要确立用法治推动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昆山打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保障企业家权益,增强企业家信心。在保障群众权益方面,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着力维护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公正执法司法方面,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把公平正义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尊法守法,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这个“绝大多数”学法用法,将政法工作渗入到社会治理的各个微小层面,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提高全社会法治素养,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法治威严就在身边。
       要突出精准治理,当好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定器”。社会治理既是一门技术活,更是一门精细活,必须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切实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针对社会治理的各类问题,形成适用实战的“操作样本”。要以智能化增强精准治理能力。加快平台建设,统筹推进社会治安、网格管理、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等专业平台有效对接,建设具有实战性的社会综合治理联动平台!要加强数据应用,政府要以开放的姿态,树立大数据建立、应用的思维,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动技术融合,让昆山的“大数据中心”成为促进城市精细治理与智慧管理的“城市大脑”。要以网格化提升城市精细治理水平。网格化建设的重点在风险排查和防控。网格员要突出主业,按照“发现、交办、督办”有机统一的要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发现安全隐患,防控各类风险。队伍要稳,切实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网格要密,实现全覆盖,确保昆山每一寸土地都有责任主体;任务要明,对工作职责了然于胸、主次分明;处理要快,既要建立畅通的反馈渠道,又要实现过程“有迹可循”;方式要新,充分利用信息智能化手段,提高反馈处理的速度;考核要严,实行双向考核,既要有奖,也要有罚。同时要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压实压牢网格员责任,真正用“小网格”支撑社会治理的“大平安”。
       杜小刚强调,要打造过硬政法队伍,确保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把政法机关比喻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这就要求新时代政法队伍要确保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锤炼专业精干的过硬本领,保持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打造保障有力的工作体系,积极践行“忠诚、责任、落实、创新、清正”要求,努力造就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昆山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新局面,为昆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昆山高新区、淀山湖镇、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综治办五家单位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