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我市召开《昆山政法志》编纂工作推进会
[查阅次数:10562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6日]
       3月1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昆山政法志》编纂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半年多来政法志编纂工作情况,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上,市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编纂人员汇报交流了前期开展编纂工作的情况和客观存在的问题,讨论补充了《昆山政法志》第一、二、七编的内容,市编纂办的同志就具体业务提出了意见建议。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政法志编纂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沈强作了动员部署。
       政法志编纂工作是一项耗时复杂的系统工程,时间跨度长、目标任务重、标准要求高,需要各相关部门在每一个重要节点、每一项重点工作中按照既定目标要求按时保质保量推进落实。当前,编纂工作发展还不平衡,深度、力度和工作模式还有落差,工作统筹保障等方面还需加强和改进。
       准确把握政法志编纂工作的政治性、科学性和特殊要求
       把政法志编纂工作的政治性放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编纂工作。既要有科学严谨态度,按照志书编纂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办事,也要有政治原则立场,确保编纂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保证政法志编纂工作的系统性、专业性、技术性、权威性、政治性。
       准确把握政法志编纂进度与质量的关系
       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重视编纂政法志的目的意义,掌握进度,保证质量,让编纂志书作为昆山政法系统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见证。推进落实政法志编纂工作,关键在人,配备好编纂业务骨干力量,保障工作到位,关心和督促并重,确保编纂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根据《政法志资料收集工作任务分解表》收集资料工作的序时进度,目前有脱幅的要迎头补上,已经完成的也要转入初稿核对补充阶段,直到定稿工作全部完成之前,队伍不能散,一鼓作气完成编纂工作。
       加强政法志编纂工作的统筹协调、协作配合
       市编纂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质量第一,突出志书基本属性,处理好个性和共性的关系,充分体现昆山政法工作中的重要事件、重要区划机构调整、重要业务变化、重要人事变动、重要公开事项等,做到重大事项、重点工作、重要内容不能错、不能漏,力争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记述全市政法工作的真实情况,努力编纂出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昆山特点的政法专业志书。各部门要树立全市政法系统“一盘棋”的大局观念,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形成编撰好政法志书的整体合力。在工作中涉及到的业务问题,及时与政法志编纂办公室联系,政法志编纂办公室加强业务指导,各部门编纂人员多沟通、多联系,少走弯路。
       编纂志书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首次编纂政法志也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工程。希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真实、完整记述昆山政法事业发展历程的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