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让法治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
[查阅次数:22226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6日]
       昆山顺应新媒体潮流,创作拍摄了《回家》《迷途小鹿》等系列法治微电影,精心运用创作融法、演艺说法、趣味学法、感言释法“四重奏”,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向“法律意识外化于行”升华,让一颗颗法治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创作融法 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每一次的法治文化创作活动都是青少年系统观察、明辨是非和心智技能提升的“训练场”。我市一方面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采用分类赠书与重点指导、自我阅读与亲子学习相互促进的方式,号召“读法律书 做守法人”;另一方面组织青少年家庭开展法治微故事(剧本)创作大赛等活动,通过法治文化阅读培训和创作,提高青少年读写能力,增强家庭几代人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法治微电影大赛微剧本《烈日追击》一等奖获得者傅锦文同学深有感触:“受昆山这个社会大家庭法治风尚的感染,使得法治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信仰、一种责任和使命,让我们争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
       演艺说法 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效果
       一部法治微电影拍摄,俨然是一个“普法大课堂”。每一部青少年题材法治微电影的拍摄,摄制组都会在学校师生中海选演员,从每句台词的讲述到每个心理反应及每个动作的表现,法律知识、法治理念让每一位“草根”演员无不感受其中、运用其中,大大提升了法治宣传工作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法治微电影《乒乓诱魂》《迷离红包》中,两位学生家长志愿上阵,校长、老师联袂出演,使法治理念的传播从一个学生开始,影响了一个家庭,带动了一个学校,教育了全社会。小演员夏辰菲在《乒乓诱魂》首映礼上感叹道:“参演法治微电影是一种法治生活的体验,让我懂得了法治教育的重要性。虽然影片反映的是生活中的一个小故事,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法治意识、法治理念在我们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很重要。”
       趣味学法 让法治音符回荡在课堂上
       创造完美的学法环境,让法治音符飘洒在课堂上。法治微电影在开展青少年警示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来,昆山着力打造一批校园法治文化景观,在为青少年提供良好的学法环境的同时,也为微电影拍摄置景提供了基础保障。
       西塘实验小学充分利用尚法校园电视台、尚法大道、公园和广场资源,开展青少年警示教育《迷途小鹿》系列微电影展播教育活动;通过学校两级网络平台,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开展法治微信微博互动、法治微电影放映等普法活动;联合社会组织在大型商场、影院等场所开展新媒体普法益民服务,让更多居民受到法治、道德教育和文化熏陶,有力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
       感言释法 提升青少年明辨是非能力
       为不断丰富校园法治文化生活,提高青少年法治思维能力,昆山以活动再组织、形式再创新、兴趣再激发、教育再延伸以及评比鼓励等方式,开展“法影伴我行”观影有感征文活动,从影片的主题思想、故事情节和预防效果等方面,结合青少年自身的学习、生活感受,抒发观影感悟,撰写影评征文,有效提升了其艺术鉴赏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郑可欣同学是法治微电影微影评一等奖获得者,她在作品《法治在我们身边》中写到:“《迷离红包》这部微电影反映了一个简单的红包群,却蕴藏着一个个骗局,它诠释了法律的重要性,教育我们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一颗种子从播种到发芽再到长成栋梁需要精心呵护。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激发兴趣是普及法律知识的首要保证,创造法治情景是突破普法教育的关键点,积极参与是实现法治教育的重要基础,将法治微电影从创作故事剧本、参与演艺、观看影片到撰写感悟等四个环节,流畅地“链接”在一起,让学生和家长带着浓厚兴趣、身临其境、积极融入,使原本索然无味的法治课程像散文诗歌般浑然一体,实现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创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