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市委政法委“崇法善治”获评“昆山市五星级机关服务品牌”
市委政法委“崇法善治”获评“昆山市五星级机关服务品牌”
       近日,昆山市召开全市作风和效能建设会议,会上,昆山市委政法委“崇法善治”服务品牌获评“昆山市五星级机关服务品牌”。
       2017年以来,昆山市委政法委紧紧围绕创建“崇法善治”五星级机关服务品牌工作,坚持以平安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以法治建设提升和保障社会治理创新品质,以政法队伍建设促进政法机关更好地履行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社会治理职责,让平安建设成为群众安全“守护网”,让法治成为昆山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一、治理重效,精准落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以“安全、稳定、有序”为指引,更加突出“精准治理”,更加注重联动融合,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科技手段,持续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和群众安全感。一是围绕“五化”,做实治理“一张网”。围绕社会治理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法治化、网格化,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建设,把过去被动应对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推进社会治理向末端延伸。运用信息化治理手段,确保社会治理的敏捷、精准和高效,提升社会治理的效率效能。建立科学的治理机制,规范管理标准和流程,使发现、立案、流转、派遣、结案等步骤形成闭环,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二是坚持“四个治理”,回应群众关切事。在加强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促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在深化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综治体制机制优势,提升社会治理整体功能。在推动系统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政府的主导作用、社会各方面的协同作用、群众参与的基础作用,形成各方互动、部门联动和典型带动的工作格局。在实现依法治理上下功夫,不断强化依法治理的理念、手段、制度,切实把社会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三是落实“五个精准”,下好治理“一盘棋”。精准查找问题,对照薄弱环节、先进经验、实际需求查找不足。精准分析原因,区分是思想观念滞后还是客观条件欠缺,是硬件投入不足还是柔性服务不力,是队伍干劲弱化还是运行机制僵化。精准措施应对,抓关键问题、抓实质内容、抓管用举措,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复杂问题综合施策,不做脱离实际、华而不实的文章。精准落实职责,分类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基层责任、企业责任。精准评价效果,以数据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更多采用警情处置率、第三方测评等客观指标来衡量绩效。
       二、法治聚力,开拓创新,提升群众满意度
       围绕构建法治建设先导区的目标,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为重点,以法治创建活动、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惠民工程为载体,大力推进科学决策、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实现法治建设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同步提升。一是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深化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考评制度,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注重青少年和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二是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以公开促公正,大力推进警务公开、检务公开、审务公开,完善政法信息共享平台,推行网上办案和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确保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规范促公正,加强和完善执法监督,开展案件评查、执法监督和执法评议工作。坚持以公正保廉洁,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着力解决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三是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通过培育法治先进区(镇)、街道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形式,不断提升城乡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加大培育诚信守法企业的推进力度,开展企业用工风险评估,强化企业民主管理,督促企业认真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三、队伍过硬,肩担责任,当好群众贴心人
       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队伍,当好昆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积极“建设者”和忠诚“捍卫者”。一是着力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善于在执法司法中与群众沟通交流、为群众排忧解难,善于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善于依靠广大群众推动工作、改进作风,真正把政法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之上。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地增强政法干警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改进纪律工作作风,2017年3月份,昆山市委政法委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设立监督电话推进纪律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政法系统对外窗口设立监督电话,积极推进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二是着力提高公正执法能力。积极协助做好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职业准入、职业培训、执法资格、分类管理、职业保障等制度。2017年,昆山市委政法委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山东大学联合举办昆山市政法、综治和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政法、综治和法治建设干部职业素养,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公信力和亲和力。三是着力提高科技信息化运用能力。以业务需要为导向,以应用能力为目标,以服务基层为重点,加快政法信息共享共用步伐。积极推动情报信息研判与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的有机衔接,增强信息化应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