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传递司法为民的“温度”
——
——记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贾莘伟
[查阅次数:8471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8日]
    近日,市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主任贾莘伟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从事人民调解13年来,他累计调解纠纷超千件。仅2013年以来,就成功调解纠纷260多件,其中60多件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疑难案件。先后荣获苏州百佳人民调解员苏州市劳动模范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领导说,他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在昆山,他是人尽皆知的“老娘舅”,哪里有重大纠纷,哪里就有贾莘伟忙碌的身影。在群众心中,遇事找他调解称心;在市领导心中,遇事交给他调解省心;在区镇领导心中,遇事请教他放心。有一年春节前,200多名农民工上访讨薪,贾莘伟脚不停歇地忙了三天三夜,等到案情全部搞清、人员全部核清、账目全部算清时,已经到了小年夜。为了让200多位农民工赶在大年夜回家过年,他通过上级部门协调,从银行取来480万元现金,一边核对农民工身份一边发钱,直到最后一个人满意离开。
  

赴陆家镇指导调研基层人民调解工作

    群众说,他是矛盾调处的“老法师”
    2012年夏天,昆山某企业组织员工付泰国旅游,员工张某参加浮潜项目时不幸溺亡,企业与家属无法就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家属到企业闹事,双方矛盾瞬间剑拔弩张。贾莘伟首先统一双方认识,寻求利益平衡点,其次安排工作人员帮助照顾死者的幼子,积极争取死者家属信任。经过两个月不懈努力,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做调解,首先要和当事人建立信任关系,他们信任你了,你说的话才有用。”贾莘伟说。自2013年以来,远在广东的张某每逢节日,都会给贾莘伟发来一条微信祝福。原来当年张某的外甥因为意外死亡,家属无法接受事实,扬言要“闹事”。贾莘伟在介入调解后,凭借其出色的调解技巧,让家属信服,并感激至今。
    同事说,他是纠纷化解的“艺术家”
    10多年来,贾莘伟调处成功率保持在99.5%以上,调解协议履行率达100%。在调解技巧讲座中,他将调解经验概括为“自愿为原则,依法是前提,信任是基础,方法是钥匙,公平是体现,事了是结果。
    他还重视矛盾排查研判和源头预防,累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排查报告120多篇,其中关于房地产领域矛盾的研判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动了《房产开发预售资金管理的意见》的出台。贾莘伟每年通过排查防止激化的纠纷达到20多件,涉及500多人次

为昆山开发区学校的教师讲解预防和化解校园纠纷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