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大手拉小手,争当文明小卫士
——
城管小微执法宣传活动在淀山湖中心小学开展
[查阅次数:8105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7日]
      为了促进淀山湖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学生家长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通过一起小微案件的查处,带动一个家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每个家庭的文明素养得到提升,使尚美淀山湖的文明气质得到凸显。3月16日,昆山市淀山湖城管中队在淀山湖中心小学校开展了小微执法宣传活动。
      下午1点50时,淀山湖中心小学校三楼报告厅里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城管副中队长表情生动、深入浅出、绘声绘色地在讲课,孩子们聚精会神、心领神会地听讲。课堂上图文并茂,有互动,有问答,有体会,有见解,形式新颖,形象生动,场面温馨,不时爆发出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快的笑声。这是淀山湖城管中队走进校园为孩子们作《城市管理“十要十不要”》讲座。讲座最后,为了更好地鼓励大家践行文明,全场齐声朗诵了朗费罗的诗歌《人生赞礼》。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告别不文明言行,争做清洁文明的使者,为建设尚美淀山湖而共同努力。 
      放学期间,中队与学校联合在校前区组织开展了“志愿者参与城管小微执法宣传体验”活动。由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组成的10名“小微执法”志愿者组随同城管队员参与到小微执法工作中。活动中,志愿者由执法队员带领,在校前区发放《拒绝乱扔垃圾、拒绝车窗抛物》倡议书,并对部分存在不文明行为的家长进行教育,同时对学校周边进行了徒步巡查执法,参与了对路边吐痰、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的规范劝导,让志愿者全方位、多角度的体验了城管执法日常工作。期间共教育乱扔垃圾行为7起,查处乱扔烟头1起。其他同学也纷纷自发参与进执法活动,并主动协助城管队员成功查处长期在学校东侧树林售卖零食的违规设摊1起。
      “之前我们就接到学校的投诉,说学校东侧树林有卖零食的无证摊点,但由于太隐蔽,我们来了几次都无功而返,今天同学们带路,我们才成功取缔,真要感谢勇于对违法行为说不的同学们!”查处了无证摊贩后城管队员感激地说。
      淀山湖中心小学校德育室组织学生观看环卫工人题材微电影《鹿城美容师》。该片根据市环卫所职工刘金梅等部分环卫工人的真实事迹改编,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一名环卫工人的日常工作和身边小事,展示了环卫工人为了环境卫生而辛勤工作的点点滴滴。通过讲述环卫工人的故事,引导学生心系环卫工人、珍惜环卫成果、爱护环境卫生,为昆山打造最干净有序的城市出一份力。
      同时学校利用晨会课、校园数字显示频、家校通短信平台和家长微信群等平台,一起发动对小微执法活动的宣传,营造浓厚的传递文明氛围。
      学校负责人活动结束后表示:“小微执法宣讲活动是一条纽带,我们将借助这条纽带,用城管的大手,拉起孩子们文明的小手,再通过他们的一双双小手去牵动家长们的一双双大手,共同参与城市管理,人人争当‘文明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