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聚焦十佳政法干警】为司法公正释放光和热——走近市人民法院洪文林法官
[查阅次数:21788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日]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正义,是他的信仰和坚守。日复一日的奔波忙碌,是他对守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不变承诺。3年多累计办结各类执行案件2880件、年均结案数870件、实际执结率近50%,年年名列前茅的办案成绩是他“拼命三郎”般敬业精神的最佳诠释。
       不惧苦累 奔波在执行第一线
       在“案多人少”的执行局,每一个案件的执结都凝聚着执行法官无数的心血。作为一名基层执行法官,洪文林也是如此。为了保证案件的及时执结,他每天坚持着高强度的工作,高频率地奔波于当事人家中、银行、档案馆、派出所等地。“每天同时处理10个案子是常态,最多的一次1天跑了8家银行。”洪文林笑着说。
       手上案子多,怎样才能做到有条不紊?洪文林的方法是提前研究案情,不打无准备之仗。于是,洪文林便把每天晚上的休息时间变成“阅卷”时间,仔细研究每个卷宗,系统制定工作计划。

洪文林法官在前往执行现场途中检查案卷材料

       为了提升办案效果,洪文林还始终坚持学习钻研执行业务,特别是各类最新的执行规定。“多学会一项新规定,就相当于多掌握一个办案的新武器,执行法官手中的‘武器’越多,就越能办好案、‘打胜仗’。”洪文林说。
       勇挑重担 带头办理大案要案
       2015年11月,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接手了一件棘手的公司劳动报酬案:案件涉及600多名员工,工资总额高达1000多万元,立案时间还临近农历新年。“这些关键因素叠加在一起,意味着这起案件必须得到妥善解决,否则极易引发社会矛盾。”洪文林介绍。
       面对这样一起重大案件,洪文林没有畏惧,而是迎难而上,主动挑起了办案重担。接案后,他在第一时间控制了被执行人名下的厂房、土地和机器设备,并提取第三方债权,及时移送委托评估拍卖。但是由于该公司厂房、土地流拍,设备无法变现,执行方案一度搁浅。关键时刻,洪文林积极寻求周市镇党委政府帮助,周市镇党委政府及时伸出援手,在春节前为600多名员工垫付了200万元工资,稳住了民心。

申请执行人向洪文林法官赠送锦旗

      垫付只是“临时之策”。为了帮助务工人员足额拿回工资,洪文林坚持用近一年时间,多方奔走,积极寻找竞拍人,并多次组织员工代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等进行协商,最终成功变现被执行人的资产,帮助600多名员工足额拿回了1000多万元工资。
       全心全意 为执行事业添砖加瓦
       经过三年多执行工作的磨练,如今,洪文林已成长为执行局的业务骨干。现任执行局局长助理的他,在继续办好案子之外,身上又肩负起了新的职责——协助领导做好执行局的管理工作。

洪文林法官与同事进行业务交流

       去年,洪文林还参与起草了《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款交接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这个细则对执行款的交接管理流程进行了优化,并将对失责行为做出追究处罚,将进一步缩短执行款交接时间,帮助申请执行人更快拿到执行款。”洪文林介绍。
       对于一项好措施而言,制定是银,落地是金。为了进一步加强执行款交接管理,执行局还在去年4月启用了新的案款系统,实现对每一笔案款的全过程记录和追踪查询,方便对案款进行定期监督和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