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聚焦十佳政法干警】精准研判,捕捉隐藏危机——走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调研科科长杨春
[查阅次数:22174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6日]

       杨春,35岁,出身于镇江一个警察家庭,从警12年,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2次、优秀公务员3次,多次被省公安厅、苏州市公安局和昆山市委市政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华藏寺等寺庙敬香祈福活动如期举行,现场人头攒动,不断有香客涌入。此时,杨春正坐在公安局联合指挥部里,密切关注着各敬香点车流人流情况,保障活动安全有序。
       自参加信息调研工作以来,杨春每天都要关注大量公安信息及社会热点,并对每个疑似风险点进行“过筛”。这些隐藏的风险点就好比一个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给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而杨春要做的,就是探究其中的规律,捕捉隐藏的危机,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从警以来,杨春以行动践行着警察的忠诚与担当,留下一串闪光的人生足迹。
       挑战自我
主动要求去最忙的岗位
       留着利落的平头,眼神坚毅,35岁的杨春出身于镇江一个警察家庭,耳濡目染下他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警察。2002年,他的愿望终于实现,成为江苏警官学院刑事侦查专业首届本科生。
       2005年,成绩优秀的杨春被分到我市青阳派出所实习。昆山经济发达,随着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各类案件趋向复杂化,给民警工作带来严峻挑战。杨春不仅不惧挑战,还干得如鱼得水,很快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实习期满后,杨春被正式留在昆山工作。令领导意外的是,这个小伙子竟主动提出要去最忙最累的岗位锻炼自己。就这样,杨春走进了我市城北派出所。

       面对复杂繁重的工作,杨春没有怨言,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他虚心好学、认真细致,很快就成为所里的办案能手和骨干,办的很多案卷也成为所里的教科书式材料。他善于研究、潜心文笔,经历4年办案工作后转战内勤岗位,协助所领导统筹各项事务。任职期间,所内情报信息等材料在市局各派出所中的考核排名大幅前进、名列前茅。
       敏感心细
做隐形战线的“排头兵”
       正当杨春在派出所岗位上干得得心应手的时候,一项崭新的业务落到他头上。2010年,杨春由于工作突出,被选调至公安局指挥中心信息调研科,一切从“零”开始。
     为更快熟悉信息调研工作,他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还经常研读时政要闻积累知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现在的工作更考验我的耐心细致和研判能力。”杨春说,信息工作需要对发生的每一个事件多分析、多思考,把握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发展趋势。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日常生活中有人聊到哪里有个回报率很高的投资理财产品,就需要关注跟进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嫌疑。

       情报信息工作在许多重大会议和活动安保工作中扮演着“中枢大脑”的重要角色。在十九大安保工作中,杨春带领团队全面搜集、预知预警、分析研判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情报线索,主动牵头相关警种部门人员会商会办各类问题线索,督促指导派出所做好辖区安全隐患的排查梳理,为全市社会秩序平稳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倾心守责
做保一方平安的有心人
       杨春的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只要手机响,他会立刻接听。没有人知道,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究竟牺牲了多少陪伴家人的时间。然而,他无怨无悔,义无反顾地扛起肩头的责任。

       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做好工作,杨春将“细致、敏感、责任、奉献”这八个字牢记心间。他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时刻关注时政新闻和社会热点,为形成高质量的决策材料而努力。为确保信息流转畅通,他还经常与基层所队信息人员沟通交流探讨,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分析研判工作,从而推动昆山公安信息队伍的发展。
       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领导决策需求,近年来,杨春撰写了一大批极具价值的文字材料,多篇被公安部、省公安厅、苏州市委市政府等采用。“过去的荣誉是新征程的起点。”杨春表示,在接下来工作中,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