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聚焦十佳政法干警】为民服务有温度——走近公安民警陈敏坤
[查阅次数:22704次]  [发布时间:2018年3月14日]

       陈敏坤,市公安局长江派出所所长。从警30余年,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嘉奖,2017年荣立苏州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有困难,找警察!”陈敏坤从基层民警到一所之长,变的是职务,不变的是服务人民的初心。在他看来,警察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服务人民是理所当然的。从警30多年来,他坚守着这份初心,也将这份服务人民的责任与担当转化成全所警务人员的共识。
       打造“无案件小区”
       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度高,一直以来都是陈敏坤的职业追求。2014年初,他到长江派出所任所长后,在全所深入推进群防群治工作,与辖区内78个小区所在的社区、物业形成联动机制,通过增派警力、加大人防技防的宣传及演练等,全方位打造“无案件小区”。

       “去年,我们有16个小区没有任何违法案件发生,获得‘无案件小区’流动红旗,辖区内违法警情同比下降3.41%。”拿着最新的数据报表,陈敏坤介绍,通过狠抓治安巡逻防控、狠抓违法犯罪打处,辖区违法警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整体治安掌控力和警务实战效能显著提升。
       近年来,长江派出所还创新成立防电信诈骗“拦截小分队”,辖区通信网络诈骗发案逐年下降,2017年以来,同比下降58%;大力推进“进攻型巡防”模式,提高显性用警率,挤压违法犯罪空间,盗窃“三车”发案同比下降50.13%,入室盗窃发案同比下降59.20%,扒窃发案同比下降25.45%,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为民服务有温度
       “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每当有市民进入长江派出所服务大厅时,导服人员便会热情地上前询问,然后根据市民需求,引导至相关服务窗口,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服务。
       “群众的满意度是我们无止境的追求。”陈敏坤说,窗口服务就应该注重细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在窗口服务方面,长江派出所致力于打造“4S”(即环境温馨、服务规范、信息反馈、群众满意)服务大厅升级版,提倡为民服务不仅体现于流程规范,还要有温度。

       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长江派出所开展江苏首批“案管室”试点,大力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连续4年两届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在公调对接方面,以“张敏娟调解室”品牌为依托,推出“公调对接+律警共建+心理咨询”三位一体的调解升级版。
       “严优并济”打造一流队伍
       2月9日上午,陈敏坤按照工作计划组织部分所内干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22日在中央政法会议上对政法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并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方针,要求大家严格落实执行。
作为一所之长,陈敏坤长期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入脑入心;严格管理与弹性机制相结合,不断提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抓思政教育与抓执行落实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定力和执行力。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陈敏坤以多种形式载体组织全所民警、辅警学习、落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保卫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实际行动,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制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在陈敏坤的带领下,长江派出所连续三年获得市局集体嘉奖、绩效考核先进集体,2017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所队”,获集体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