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以项目化推进城市精准治理
[查阅次数:9986次]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4日]
    发布“平安指数”四色预警,各区镇立足重点,有的放矢地开展预测预警预防工作;开展“群租房”整治,“老大难”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提升;按小区发案数情况对全市89个小区进行倒排整治,中心城区重点小区发案数下降17.11%;“全要素”网格提升基层治理实战水平,实现全市“一张网”实体化运行。

  2017年,我市把“精准”二字作为工作的主题词和关键点,围绕影响平安稳定的重点问题、突出问题,以项目化形式逐项推进,各项社会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安全感达到95.5%,同比上升4.75个百分点。

  有的放矢,“平安指数”压降各类警情案发数

  2017年9月26日,淀山湖花园乐苑值班保安胡海根在查看小区动态监控时发现,一号地下车库有一青年正拿着弹弓欲实施砸车窗盗窃,立即拨打110报警。这是去年4月我市发布“平安指数”四色预警后,淀山湖镇有效预防的一起盗窃案件。

  “平安指数”四色预警情况是区镇社会治理能力、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反映,与各地的平安建设情况、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休戚相关。目前,我市已发布“平安指数”15期,通过通报各地万人违法警情、消防警情、交通事故警情、民事案件数、矛盾纠纷稳控度等5项指标,利用大数据形成“红橙黄蓝”四色预警,各地有针对性地采取重点问题集中治理、重点区域围歼会战,制定可防性案件严密方案,做好安全隐患拉网整改。

   靶向发力,小区排查整治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群租房”已成为普遍的城市病,因其信息发布渠道多样、主体多样、人员复杂、流动性强、房屋布局不合理,影响居民正常居住,威胁社会的健康、有序、和谐发展,是亟须解决的社会问题。下转A2版  上接A1版

  去年以来,我市借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东风,市综治办会同公安、住建、城管、消防大队等部门,成立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班,制定“群租房”政府行政、业主自治处置流程,总结推广“物业中介服务点”“出租房屋超市”、政府出资统一租赁、专业公司规范管理等集中租赁服务“四种模式”,并借助网格化建设平台,发动网格员、民警、物业等各方力量,认真排摸、分类登记,摸排出“群租房”21629户,整改7769户,对打击“群租房”现象起到一定作用。

  同时,市综治办按小区发案数情况对全市89个小区进行倒排整治,大大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通过加强小区技防人防物防建设和维护更新,对有条件的小区实施封闭式改造,在小区门口及重要部位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完善门卫室制度,加强小区保安、门卫队伍建设,增强巡防力量,推进“三道门”建设。2017年,全市89个重点小区共接报违法犯罪警情7172起,同比下降8.32%。

  精准施策,“全要素”网格提升基层治理实战水平

  村民房前小屋坍塌,影响道路通行;桥面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残疾人家中隐约闻到煤气味,原是燃气灶泄漏……近日,淀山湖镇金家庄的3名网格员在走访排查中分别化解了一些安全隐患,虽然每人解决的都是“小隐患”,但维护的却是“大稳定”。

  网格化工作实施以来,全市社会治理三级网格划分到位、人员配备到位、装备配发到位、系统上线运行,三级平台建设有序推进,以4个板块85项责任清单形式实现闭环流转,实现全市“一张网”实体化运行。与“数字城管”“12345”打通数据通道,实现联动处置。加快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信息导入网格化信息系统,建模楼栋8万余幢、12万余户、197万余人,绑定房屋地名地址信息近6万条,初步实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格、格进图” 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各类事件100458件,办结99812件,办结率99.36%。(来源于《昆山日报》2018年2月14日A01版一版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