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淀山湖镇“四张网”织牢“平安边界”
[查阅次数:9785次]  [发布时间:2018年2月12日]
    2018年,淀山湖镇司法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打造跨省沿沪“平安边界”,确保与上海市青浦区盈浦、朱家角、香花桥司法所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创新建立“四张网”机制,即法治宣传共创网、矛盾调处联动网、突出问题会商网、边界信息预警网,旨在推动边界矛盾纠纷由“各自为战”向“多方联动”转变。
 
    法治宣传共创网。认真抓好接边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形成联合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做好群众思想工作,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展示宣传图板、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定期在边界地区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组织,集中开展多所联合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氛围。在边界地区,着重宣传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教育引导,促进全民参与。发放“平安边界”宣传单,并通过设立咨询台开展与“平安边界”相关的主题宣传和法律政策咨询,不断提高边界地区人民群众法律素养。
 
    矛盾调处联动网。根据边界矛盾纠纷的变化规律,由多所共同商定和部署开展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工作,常态化联合排查。采取“过筛式”“拉网式”等方法,层层摸排,把农忙季节、敏感时期作为排查重点时段,着重排查边界重点地域、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对矛盾纠纷尽可能早发现、早知道、早排除。责任化联合调处,以该镇六如墩村“跨省联调工作室”为载体,积极接待辖区单位和群众来访,消除各类上访隐患。同时,强化边界地区矛盾纠纷分级调处机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搞好归口调处;正规化联合行动。针对跨区域、事关边界稳定的矛盾纠纷,根据纠纷的性质和调处难易程度,协商确定调处场所和调解人员,严格按照“联合、依法、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进行综合调处。
 
    突出问题会商网。接壤相邻四方共同探讨、共同协商突出矛盾问题,开展边界联防联调工作走访调研,大力推进多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整合专业力量,实施综合会诊。针对纠纷疑难杂症,召开多所综合会诊讨论会,注重跟踪督查。
 
    边界信息预警网。加强对边界民情民意的及时了解,强化信息分析收集研判工作,为科学决策第一时间提供专业依据。加强信息报送,联合边界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及时畅通当事人主动反映等途径,掌握矛盾纠纷动态信息,将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及时汇总上报。强化信息共享,在纠纷排查、应急处理、舆情监控、情况反馈等方面,实现边界地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司法所对各类纠纷信息逐条整理,明确专人查收,做好边界地区的矛盾纠纷调处以及信息共享。综合归纳分析,共同研判矛盾纠纷发生、发展的特点、规律、趋势,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提前谋划对策,做好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