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全要素网格”提高群众满意度
[查阅次数:9583次]  [发布时间:2018年1月8日]

       “民生110事件:昨日30件,今日36件;综合治理事件:昨日38件,今日29件;网格事件:昨日60件,今日51件……”1月5日上午10:12,记者走进昆山市张浦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看见占据一面墙的大屏幕上动态地显示着张浦镇的各种数据,工作人员正在网格化地图上抽调一些网格员的巡查轨迹、网格事项的处置情况和通过公安监控的即时画面发现问题,让记者感受到全要素网格化管理给昆山社会治理带来的巨大变化。正如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所说:“全要素网格把基层网格工作力量组织起来,把现有的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起来,把维护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和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个网格和工作人员,真正做到千斤重担众人挑,实现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积小胜为大胜,以每一个网格的平安稳定确保昆山市发展大局的和谐稳定。”

       网格员工作有清单

       张春龙是淀山湖镇淀辉社区的网格站长,每天到单位上班都要进入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进行巡查走访,将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等问题通过“网格手机”上传到网格化信息平台,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难题。

       去年11月,他在淀辉小区巡查时发现,小区停车位上停着一些很久未动过的破旧汽车,向周围的群众了解,原来这些车不少是“僵尸车”,占用了居民有限的生活空间。他立刻将这样的车辆拍照上传,淀山湖镇城管等相关部门通过网格化信息平台,了解情况后,立刻告知“僵尸车”车主:移车,不要长期占用小区车位资源。对没有回应、仍占位的“僵尸车”,他们采取拖离小区的措施,赢得居民点赞叫好。

       在昆山,像张春龙这样的“站岗放哨、通风报信”的网格长目前已有1517名,都由村(社区)干部担任,组成最基础的三级网格力量。他们在第一时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而成为他们“增援”力量的,就是311个村(社区)形成的二级网格、与昆山市15个区镇(城市办事处)形成的一级网格内的联合执法力量。目前基层网格长配带1699部移动终端,深入基层开展工作,既可以及时上传问题信息,也可以借助移动终端了解情况,使巡查更加精准,而一、二级网格长通过PC机和信息平台,实时掌握动向,整合综合力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配合网格长有效开展工作,昆山市以“1+N”模式配备网格工作人员,每个基础网格除配备1位网格长外,根据工作需要配备公安、城管、民政、安监、环保等专业领域的若干专业网格员,以及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等综合性事务的网格辅助人员和志愿者,以责任清单的工作方式,实行“定人、定格、定岗、定责、定点”管理模式,做到:网格内人员情况、区域设施、矛盾隐患“三必清”;困难群众、独居老人、心理失衡或有疾患的人员、失业人员、暂住人口“五必访”。

       全要素网格有力量

       千灯镇淞南社区第二网格员管宇吉在巡查时接到群众反映:善景园小区12幢105室二房东将房间隔成单间后租给他人,而租户将住宅用房变成商业用房,经营菜鸟驿站和美甲店,且房间内存放大量物品,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管宇吉和物业人员多次上门阻止,房主与二房东还是以前的思维模式——不理不睬。管宇吉于去年11月23日将此事通过移动终端上报到信息平台,同月28日,千灯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就上门开展检查,对菜鸟驿站和美甲店无照经营行为开具整改通知书,并要求一周内搬离。面对网格员天天登门,租客依然我行我素。于是,在去年12月7日,镇派出所、市场监督分局、城管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力量,采取入户强制执行,当场没收菜鸟驿站用于经营的电脑设备,并责令立即停止经营活动。这个在网格员与村镇综合执法力量的配合下彻底解决的事件在周围居民中产生了很大影响。“现在要想做违法违规的事情难啰,因为有网格员盯着,一般不解决不撤退。”网名叫“妞妞”的居民在微信群中发声,“看看还有什么人敢为一己之利,损害大家的利益。给网格长点个赞!”

       2017年9月,昆山市被列为江苏省“全要素网格”试点地区后,按照基层治理“一张网”的要求,把“聚焦平安稳定主业,整合社会治理全要素”作为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机制的职能定位,通过梳理昆山市标准化的全要素信息采集和工作事项清单,将网格事项清单分为信息采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四个版块,整合组织、综治、民政、公安、司法行政、人社等部门84项基层社会治理职能,同时明确每一个事项的工作内容、处置标准和责任分工。

       为此,昆山在积极推进12345、数字城管、非警务警情、网格化四个平台联动融合的同时,还推进联动机构全覆盖,建立市、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村(社区)三级联动机构,实现“一个平台”联动。与此同时,推进事项处置横向联动,流转到市级的网格事项,有明确职能部门的由“12345”“数字城管”等平台转交职能部门承办;职能交叉的疑难复杂事项,由市综合治理联动中心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协调处置;区镇级的网格事项,由区镇交办到相关站所处置。城市管理办事处级的网格事项,由城市管理办事处交办到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处置。另外,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根据自身实际,依托综治中心,整合公安、城管、安监、环保、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建立综合执法队伍,提升基层在处置网格化疑难复杂事项中的能力。

       去年7月,国网昆山供电公司与昆山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联动,将全市每一处电力井盖、电线杆等公共设施的消缺管控纳入“智能监控”系统,并直接接入网格化信息平台。而目前全市5480个公安监控全部接入网格化信息系统,12320个社会面监控点位逐步接入网格化信息系统,均能即时调看实时图像,为网格化智慧指挥奠定了基础。

       三级循环有大担当

       刘小姐从河南来到昆山第二天,就被上门巡查的网格长小吕“遇上了”。他对刘小姐身份证的信息进行采集后,将她居住的信息在该市房屋数字建模上进行经纬度标注。随着小吕移动终端扫描刘小姐二代身份证,后台系统就自动比对房屋结构、地理位置等数据,网格员只要将手机号码、工作单位等简单信息填好,就完成了外来人口信息采集,而刘小姐就可以申办暂住证等有关业务,极大地方便了新昆山人办事。

       作为上海经济圈中一个重要的新兴工商城市,昆山是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吸引了大量人员来昆山发展,而他们中超半数以上流动人口以社会租赁的方式解决居住问题。“全要素网格管理模式的推出,大大方便了新昆山人的衣食住行,为政府服务外来人口提供了数据支持。”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沈强说,“我市还开展房屋二维码试点工作,将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等信息全面导入网格化信息系统,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格、格进图’。截至目前,已绑定房屋地名地址信息56910条。”

       简单问题自行处理;处置不了的,报村(社区)网格工作站;网格工作站处置不了的,报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网格化平台,直至报送至昆山市市级网格化信息平台,由市级平台通过昆山市便民服务中心或数字城管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动处置。通过村(社区)的“微循环”、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的“小循环”、市级的“大循环”模式实现网格事项“闭环”流转。截至目前,全市共上报各类事件90197件,办结89351件,办结率达99.06%。

       在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清水港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李利红在日常巡查时发现,青城之恋小区35号楼前的河道散发出剧烈的恶臭味,立即将该事件上报至清水港社区。事件流转到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后,发现这一段河道的日常管理是由高新区水利站负责,事件成了一起跨区域的网格事件。于是,事件上报到昆山市市级网格化平台流转,由12345派单到昆山市高新区,高新区水利站接单后立即对河道进行了清污,并将处置结果反馈给网格长。经网格长核查,河道恶臭味减轻,水质有好转。一起跨区域跨部门的网格事件在2天内完成了处置。 (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8年1月8号A8综治法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