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破难题,树新法
——
“五色管理”助力平安淀山湖建设
[查阅次数:5472次]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6日]
    五色预警、动态更新,让出租房管理体系更清晰、责任更明确、服务更精细。淀山湖镇在香馨佳园试点实施“五色管理”以来,出租房管理得到了巨大改善,南北两区共184个楼道,涉及1840户,全面实行“五色管理”。
 
   “五色管理”实施以来,出租房整治效率提高,居民满意度提升,社会安全指数上升,通过动态化、精细化的实时动态,针对不同情况,精准施策,使淀山湖镇群居房管理工作获得了质的飞越。

    “五色”,即根据房屋租住情况,将房屋分为红色、深蓝色、浅蓝色、绿色、红黄相间五个分类:红色等级最高,代表群租房,安全隐患系数较高;绿色等级最低,代表居民自住房,相应的安全系数较高;红黄相间代表整治中的出租房。等级越高,入户检查频率越高,社区工作人员、保安、片区网格长以不间断、全覆盖的方式入户排查,根据不同情况灵活变动,从而将出租房纳入全方位掌控中。
     网格助力,抓日常,起实效。以社区和物业为第一责任人,对出租房(群租房)施行高压监管不松懈;以基础网格为单位,坚持每周排查上报、每月整改隐患、每月更新数据,持续推动全镇房屋租住“五色”管理工作的时效性。
 

     协同联动,出重拳,见成效。镇综治办牵头,会同派出所、物管中心、城管中队、消防中队、社区以及物业,对区域内房屋进行兜底清查,发现的群租房或者违规出租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确保居民人身、财产安全。
     动态监管,抓落实,促长效。淀山湖镇综治办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白加黑”抽检,一旦发现房屋租住实际情况与数据信息不相符,立即启动整改机制,并将抽查结果纳入年底综治及平安考核,确保人、房、牌信息统一、有效串联,确保“五色”管理工作的透明化、可视化、精细化、动态化。

     此外,“五色”牌上还标有出租房(群租房)“七个严禁”和综治办、物管中心、社区负责人的手机号码,居民可以拨打手机号码,举报群租房。一旦接收到群众举报热线,立即启动现场核实机制、规范整治机制和全程答复机制,切实做到“及时核实,及时整治,及时回复”。

     淀山湖镇将以“五色管理”作为“一区一镇一品牌”的特色工作进行创建,继而在全镇层面铺开推广、落地见效,努力在全镇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