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坚持问题导向 打造“精准综治、精品法治”品牌
[查阅次数:12435次]  [发布时间:2018年1月18日]
编者按:
       近年来,昆山市委政法委把“精准”二字作为工作的主题词和关键点,以全面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度为目标,通过坚持问题导向,织密防控网络;创新方式方法,深化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构筑平安高地;弘扬法治精神,打造尚法昆山品牌;强化作风建设,提升实战能力等措施,深入推进平安昆山、法治昆山和过硬队伍建设,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该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以“安全、稳定、有序”为指引,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科技手段,推出家事公众审判庭、特色法治学校创建等具有昆山特色的创新举措。
 
法治型党组织实训基地引领“关键少数”尊法守法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在全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讲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去年6月29日上午,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带领四套班子党员领导、法检两长来到昆山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重温入党誓词后,姚林荣等市领导参观了市法治型党组织实训基地。
去年4月,昆山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增加党内法律法规展示内容,增设法治型党组织、法治堡垒等功能区,编制法治型党组织实训课程菜单,将党章党规宣传融入场馆规划,作为全市法治型党组织实训基地。
       2017年以来,该市实体化运作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联合多部门丰富场馆功能,将宪法教育、法治讲堂、法律测试、模拟法庭、法治实践等功能融为一体,同时多渠道提升场馆的社会知晓度,推动中心的共建共享、一馆多用。截至目前,中心累计接待各类参观1500余人次,成为群众熟悉的法治宣传前沿阵地。
       单纯的说教、讲课,已满足不了群众对法律常识的需求,只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有特色、有创新、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才能使法律常识在群众中入脑、入心。为此,该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免费向公众开放场地,将中心列为昆山第二届城市定向挑战赛必经站点,为参赛选手设置普法测试关卡,激发了选手和群众学法热情。昆山第二届健身广场舞大赛、“4·8”司法日等一系列活动在中心举行,并邀请群众代表走进中心近距离感受法治的魅力,使该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也成为最新版城市地图标志性地址。随着浦东干部学院昆山分院、市委党校的实训基地落地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后,该中心已成为全市领导干部的学法基地,全市区镇部门新任中层干部任前都要来此参加任前考试。另外,中心还设立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基地,组织新入矫社区服刑人员参观中心,帮助他们更好地学法、守法。
       青少年是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重点开放的群体。为此,他们结合青少年年龄特点和认知能力,设立互动感应系统和法律知识抢答系统以及法治微电影观影区,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知识。同时,在市委宣传部、教育局的配合下,中心被列为全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点,通过法治读书会、知识竞赛、微电影观看等形式,组织中小学开展实践活动,并与市法院少年庭共建模拟法庭,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关爱基地,每月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定期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座,让青少年在互动体验中感受学法带来的乐趣。
 
平安指数四色预警,助力城市精细治理
 
       “平安指数预警情况分析:1.万人违法警情数: 全市均为蓝色预警灯,升幅最大值为3.04%。从案件类别来看,本月发‘两抢’警情9起,同比下降10%,环比上升50%; 盗窃三车(电瓶)警情1053起,同比下降了26%,但绝对数还很大,占盗窃类警情的41%……”这是1月4日昆山市委政法委、昆山市综治委联合下发的《平安指数四色预警通报》中的内容,旨在通过通报各地万人违法警情、消防警情、交通事故警情、民事案件数、矛盾纠纷稳控度等5项指标,每月督促各地根据平安指数,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一方稳定。
       为客观评估平安建设工作情况,昆山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根据《平安昆山建设三年计划》以及全市政法和信访工作会议“精准治理”要求,2017年3月建立“平安指数”工作机制,以“万人违法警情数、万人消防警情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万人民事案件数、信访矛盾化解稳控数”为主要指标,进行“红橙黄蓝”四色预警,每月向各区镇进行通报,指导各区镇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推进工作展开。同时将“平安指数”四色预警亮灯情况纳入年度区镇目标考核。
       截至目前,该市已发布“平安指数”12期,通过大数据形成“红橙黄蓝”四色预警,精准指导下一阶段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方案,该市“平安指数”每月10日左右发布一次,内容来自前一个月全市及各区镇当月万人违法犯罪警情数、万人消防火灾警情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万人民事案件数及信访矛盾化解稳控数等五项数据,并根据该时段全市及各区镇重点区域的平安指数分析,形成“红橙黄蓝”四色预警,蓝色代表该地区状况平稳,如果出现黄色、橙色、红色,则代表该项对比常量有一定增幅,在工作中就需引起注意,需要查找原因、整改提升。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各区镇、职能部门立足重点,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并化解。
       记者通过第9期、第10期、第11期的《平安指数四色预警通报》看到2017年10月千灯镇万人违法警情数为黄色后,该镇加大关键时段的巡逻力度,11月、12月,保持为蓝色;淀山湖2017年10月的万人违法警情为橙色,他们加大了巡逻和小区巡防工作,到2017年11月该指标为黄色,2017年12月为平安的蓝色。
       从一个个指标的变化看,“平安指数”的发布和四色预警机制的形成,可以有效提升该市预警、预测、预防能力,为基层平安建设提供强大数据支撑。这也是该市精准开展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推进联动融合、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基础的一项创新举措。
       正如锦溪镇的党委书记王文所说:“平安指数,不仅晒出各镇的平安成绩,还提出工作建议,”他拿出第12期通报给记者看,“各区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分工协作、严格落实责任,围绕当前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全力压降各类案事件。一是切实压降违法犯罪警情高发势头,二是严格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三是抓好社会面安全稳定,将1月的重点工作及早部署,有利于我们打好基础,营造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此心安处是吾乡”
——群租房整治让外来人口感受城市温度
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统一装修的整洁、舒适、温馨的居住小屋。
 
       才换工作的小刘,想在靠近新单位的昆山开发区蝶湖湾小区找一间房子。他一走进蝶湖湾小区大门,就看到中华园派出所在物业开设的房屋中介服务点,在物业人员的热情服务下,他选中了一间有客厅、有卫生间、有厨房、有洗衣机的合租房间,并在当天就入住了。
       昆山的外来人口众多,全国有名。195.6万外来人口为昆山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但也给社会治理带来不少问题和巨大难度,“群租房”就是其中问题之一。为了规范房屋租赁市场、为外来人口提供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该市按照出租房屋所在小区不同性质,对全市参与出租的40.3万户房屋分类推行四种集中租赁模式,将基数大的出租房与流动性很大的承租人有效管理起来,让活跃的租赁市场逐步走上有序、规范轨道。
一是在大型商业小区设立“物业中介服务点”。小刘租住的就是这一类型。在物业服务公司直接设立房产中介服务点,提供房屋租赁等新型服务,有出租需求的业主直接到物业公司登记,由物业公司统一对外免费发布信息。一旦成功出租,物业公司迅速流转给公安协管员,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信息跟进采集,并按照出租房屋内人均面积不低于12平方米的标准发放限量门禁卡、进出小区凭证等。目前,昆山市依托物业公司设立“物业中介服务点”184处,出租房屋8321户,采集流动人口信息2.4万余条。仅蝶湖湾小区登记房源信息就达6427户,协助签订租赁合同3382户,采集流动人口信息7149人。
       二是在老小区推广“出租房屋超市”。针对本地居民改善住房条件后、老小区房屋出租较多的情况,依托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建设“出租房屋超市”,对公安协管员上门走访时采集的空置房源信息,在征求房主意见后,统一对外发布有关租赁信息。目前,该市已推广建设“出租房屋超市”168家,出租房屋26798户,采集流动人口信息7.2万余条。仅周市派出所永平警务室的“永平社区出租屋租赁管理系统”已录入实有房屋信息2214户,采集流动人口信息8400余人。
       三是在农村动迁小区探索政府出资统一租赁。结合农民动迁小区拆迁居民闲置房源较多的实际,昆山市陆家镇依托社区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在社区设立“房屋租赁服务站”,由社区建房、出资、配人。前期,在合丰社区沙葛新村、邵村社区蒋巷南苑和香花苑3个大型动迁小区建立租赁服务站,发动拆迁居民将家中出租房屋交由服务站统一简装、统一出租、统一管理。在动迁小区试点效果较好后,该镇又出台《陆家镇商住小区建立房屋租赁服务室实施意见》,在常发豪郡、云立方、香花苑等商住小区推广这一模式。截至目前,该镇已设立“房屋租赁服务站”19家,出租房屋3990户,采集流动人员信息1.53万人,政府出资统一租赁后群租现象“零发生”。
       四是在白领相对聚集地区引进专业公司规范管理。借鉴上海等地做法,昆山市花桥经济开发区结合辖区务工人员白领较多、层次较高的结构特点,对辖区内的天福苑、黄城花园等动迁小区,在其交房阶段即引进专业的集中租赁商业公司,将租赁居民手中闲置的房源设计装修成青年合租公寓,配有电子门禁、监控等技防设施,配备保洁、物业、售后等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以高性价比的租金出租给青年白领。目前,通过引进专业公司已出租房屋500余户,出租的房屋无“群租”现象及租房纠纷发生。
       据排查,该市现有“群租房”9195户,存在安全隐患近万处,特别是随意分隔房间、私拉混接电线、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缺失等现象大量存在,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该市曾连续多年组织“群租房”集中整治,但这些隐患屡治难绝,集中整治后仍不断反弹,可以说已成为经济发达地区社会治理的难点之一。面对该市大型动迁小区多、上海等外地投资客多,部分房东往往更愿意将闲置房屋出租给他人负责经营管理,由此产生了一批专门从事房屋转租的职业“二房东”,通过大规模地收租,少则几套,多则二三十套,有的甚至局部垄断某一小区租赁市场。目前昆山市已摸排掌握“二房东”613人,主要以连云港、徐州、盐城,安徽宿州、河南虞城等地人为主,在二房东手上控制的房源达4080户。“仅靠公安充当主力军,很难组织、协调、督促等相关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需进一步发挥综合治理部门的牵头作用,将出租房屋管理工作纳入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的社会管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昆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沈强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的主体作用,住建、公安、城管、规划、工商、卫计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效落实对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共同做好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各项工作。”
 
“公众评判庭”化干戈解心结
       前不久,昆山市民钟先生慕名来到位于花园路1389号的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求助。钟先生说,之前他以自己的名义对外提供了担保,现在夫妻离婚了,前妻是不是需要承担共同还款义务。“家事公众评判庭”调解人员在听取钟先生陈述后,先询问其前妻态度,随后主动帮忙联系其前妻,因为该债务确实用于家庭共同支出,希望前妻承担一部分,前妻表态可以考虑。钟先生对“家事公众评判庭”调解人员的敬业、专业精神表示肯定。
       2017年以来,为更好地化解家庭矛盾,在昆山市妇联和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的支持下,由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专项成立“家事公众评判庭”,引入法治思维和社会调解机制,采取“圆桌审判”模式,以更有效、更柔和的方式解决老百姓的家庭暴力、赡养、抚养权、继承、婚姻情感纠纷等家事纠纷,为百姓家庭增加一个便于沟通的平台,增加一个化解矛盾的渠道。 “担任‘公众评判庭’调解员的都是专业法律工作者,他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耐心讲解法律法规,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为居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理事长、律师季君说。“家事公众评判庭”成立两个月,就受理了40多起调解咨询案例。 去年7月,市民郭女士是铁了心要离婚的,她希望“家庭公众评判庭”专业律师帮她出出主意,对她现在的婚姻关系进行调解。郭女士说,结婚后,她的丈夫经常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她跟丈夫育有一个4岁男孩,婚后双方买了一辆车,写在男方名下,买了一套房,也写在男方名下。要是离婚了,孩子和财产该怎么分配。“家事公众评判庭”专业调解律师听取她的诉求后,首先对如何分割财产和子女抚养权进行了解答,解除了郭女士的后顾之忧。后经“家庭公众评判庭”调解评判,郭女士懂得了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手段进行“反家庭暴力”的自我保护。据了解,目前该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需求大,需要更多专业组织和团队共同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提供精准服务。昆山市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的“家事公众评判庭”通过专业法律工作者的调解,依法解决婚姻家庭纠纷,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为提升评判水平和效果,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积极发动志愿者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面向社会招募10名专业“乐舅妈”“乐娘舅”,上百名“乐友普法志愿者”。除参与家事评判外,招募人员还定期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致力于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目前,乐融融法律服务中心已成功“孵化”出10支“樂士·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近300人,分别涵盖社区服务、青少年、助残、婚姻、继承、亲子、反家庭暴力、财产、敬老、心理疏导等专业公益法律普法方面。通过对“樂士·普法志愿者”的系统培训,让更多志愿者知法守法,从源头减少社会矛盾。
 
法治微电影开创法治宣传教育先河
邀请历届法治微电影创作大赛参演演员上台分享创作理念和感想。
 
       “《爱的守护》荣获最佳影片奖、《棋事》《女儿的千纸鹤》获最具创意影片奖、《小飞侠》《迷离红包》《成长》获最具效果影片奖……”近日,由江苏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江苏省司法厅、法制日报社、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昆山法治微电影创作大赛在昆山市“12·4”国家宪法日纪念活动暨第八届法治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揭晓,充分展现了“尚法昆山德法同行”精神风貌。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罡,昆山市司法局局长陈磊出席活动。
       昆山法治微电影创作大赛开创了运用微电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先河,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征集法治微剧本(故事)1656个,拍摄法治微电影(视频)169部,成为国内最大地方法治微电影资源宝库。第五届大赛历时5个月,全国22个省市参赛者提交微剧本221个,40家团队报名参赛,大赛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既彰显了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还形成了全市上下尊崇宪法、宪法至上的社会氛围。
       坚持精品战略、全民参与并重,突出“谁执法谁普法”,成为这次大赛的显著特色,国内有多家政法机关积极参与大赛创作,组织政法干警本色出演,将执法司法过程转化为光影艺术,作品题材涉及青少年犯罪预防、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党风廉政、反家暴、预防合同欺诈、禁毒、个人信息保护等热门话题。
 
特色法治学校夯实青少年尚法基石
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师生在青少年政法实践教育基地启动仪式上演唱《遵纪守法好少年》。
 
       为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从青少年时期打下牢固基础,2014年以来,昆山市法治办联合当地教育局、司法局,推动各区镇、司法执法部门与学校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建特色法治学校。经过多年实践,昆山市特色法治学校建设初见成效。日前,该市开展首批“昆山市特色法治学校”评选,15所特色法治学校入围参评。
       昆山市通过司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与学校“一对一”结对,形成了学校法治建设相互配合、协作和推进的工作新机制,按照建立现代教育制度和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要求,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市第二中学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结对共建特色法治学校,开设“国门生物安全”专栏,编印校本教材《国门生物安全知识》,通过各种活动,培养青少年“国门生物安全”理念。青阳港实验学校与开发区政法办结对共建“尚法筑未来”宪法主题馆,把信息化、科技化运用到法治宣传教育中,设置了互动体验、普法动漫和多媒体智能问答,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了青少年“致敬宪法,爱国尚法”的意识。西塘实验小学与昆山高新区司法所结对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建以少先队员为主的护法大队,培育“尚法小使者”36名。朝阳小学与消防大队结对,成立昆山市首个少年消防警校,被评为“全国雏鹰奖章‘消防章’先进单位”和“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来自《江苏法制报》2018年1月18日A04版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