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人民法院被授予“全省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查阅次数:1002次]  [发布时间:2017年9月6日]
        近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繁简分流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推进会,昆山市人民法院被确定为“全省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是全省16家获此殊荣的基层法院之一。
        近年来,昆山法院受理案件量逐年攀升,年均增长率达11.6%,收结案数均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为化解案多人少矛盾,昆山法院以司法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精神,大胆创新,探索形成“当繁则繁、宜简则简、注重分流、提升质效”的工作格局,办案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一是建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在苏州地区率先挂牌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在五个人民法庭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完善诉前人员配备,实现纠纷有序分流、高效化解。二是建立繁简分流工作平台。设立繁简分流办公室,在立案阶段甄别繁简案件进行初步分流,在审执工作中根据各部门工作量和案件难易程度进行二次分配,在考核时科学测量各类案件工作权重并纳入考核指标。三是试行案件速裁机制。立案庭设立速裁组织,对小额诉讼案件采取“门诊式”、“要素式”审判,半年办结小额诉讼案件1241件,数量居苏州地区法院首位。刑庭成立轻刑快审组,配备员额法官1人,助理审判员1人,半年办结刑庭44.3%的刑事案件。执行局建立2个速执团队,办理执行标的10万元以下、有财产保全和调解结案的案件,半年结案2391件,占全部执结案件的45%。四是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主动融入区域大调解格局,积极构建多方对接、联动调处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源头上减少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量,并稳妥化解一批重大群体性纠纷案件。推行示范诉讼模式,在物业纠纷、劳动争议、房屋买卖等涉群体性诉讼中采取示范诉讼,引导当事人参照判决结果在诉讼外达成和解。五是响应"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全国首创执行案件网上立案和微信立案平台,并与辖区46个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网上立案平台,方便群众立案。立案大厅设立诉讼材料收发中心、电子云柜、 OCR软件识别系统,实现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在8个审判法庭安装讯飞智能审判系统、研发交通事故法律文书一键式生成系统,缩减案件审理时间。推动建立辖区“万人传统民事纠纷案件数四色预警平台”,逐月向各区镇动态推送涉诉矛盾纠纷预警信息和分析报告,实现司法信息互享共联。
        接下来,昆山法院将继续探索创新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的新举措,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审判质效,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