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建筑施工环境监控“全天候”
——
启用信息化监控中心 引进专职视频监管员
[查阅次数:10975次]  [发布时间:2017年9月4日]
 
  本报讯 (记者 陆娟) 在覆盖高清监控摄像头的基础上,今年8月,市住建局启用信息化监控中心,引进15名专职视频监管员,对建设工地开展全天候、高强度、大范围远程视频监控。据统计,中心启用一个月来,发现建设工地各类问题539起,其中文明施工问题165起、安全隐患问题108起、夜间施工问题6起、摄像头问题260起。
  去年3月,市住建局发出《关于实行昆山市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管理的通知》,要求新开工建设的规模以上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和老小区改造工程,必须接入视频监控系统,施工现场视频监控设备安装不少于3个摄像头,建设工地的出入口、冲洗台,施工作业区域以及宣讲台均要安装摄像头。截至目前,全市500个工地共安装了2400个高清摄像头,对扬尘、带泥行驶、现场环境脏乱差等工地环境问题进行有效监管。
  “之前,我们通过远程监控系统重点对土方开挖阶段的工地进行监管,采用随机抽检的形式,一旦发现不文明施工现象,根据问题的严重性,或电话提醒,或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严重影响工地及周边环境的进行行政处罚。”市安监站负责人介绍,随机抽检难免有漏网之鱼,为了进一步规范工地管理,持续改进工地面貌,市住建局启用信息化监控中心,建立大屏展示系统、监控平台系统及流转处置系统,通过高强度的远程监控,不文明施工行为以及安全隐患均可能被远程监控并查处。
  下转A3版  上接A1版 据介绍,信息化监控中心重点监控扬尘、带泥行驶、夜间施工、工地环境、安全帽、遮挡摄像头等六类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提交相关部门严厉查处。
  为切实提高监管效率,信息化监控中心建立了联动机制、考核机制和处罚机制。中心通过流转处置系统,与安监站、监察大队、区镇建管部门联合起来,形成发现、处置、审核的闭环监管流程,确保交办单件件有落实。同时,通过案件信息共享,各个部门均能查询到建设工地历次的视频整改或处罚情况,更为合理地安排现场抽查频率,增加对问题工地的检查次数。中心还制订了管理制度和考核细则,调动视频监控员工作积极性。
      根据处罚机制要求,一般工地安全文明问题交由区镇建管部门限期7天内处置,性质严重的由住建局监察大队于30天内立案查处。区镇建管部门采用限期整改、责令项目部对相关人员处罚等方式进行处置。监察大队对符合立案处罚标准的工地,给予5万-10万元的行政处罚。部分施工单位擅自调整摄像头角度的行为,也将移交监察大队查处。
      (来源于《昆山日报》2017年9月4日A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