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千灯镇强力推进群租房治理
[查阅次数:536次]  [发布时间:2017年9月21日]
        网格排查清底数。充分发挥网格长基础信息准、发现问题早的优势,协同警务站开展出租房屋上门调查摸底,逐户登记《出租房屋信息采集表》。全镇排查群租房共748户。由派出所与承租人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并针对“群租房”房屋租赁责任人和承租人两类群体,发放《致出租房主的一封信》和《致来昆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阐明法律责任,讲清利害关系,让承租人和房主知晓 “群租房”整治政策。在排查过程中,对于发现的群租房,进一步摸清租住人员、房东、二房东信息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建立一房一档台账记录。
        点面结合抓整改。组织综治专干、网格长、警务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分片上门检查网格内群租户、约谈房东告知问题、送达责令整改通知单,督促业主进行整改。明确整改标准,坚决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即决不允许将厨房、卫生间、阳台、车库、地下室出租供人居住;决不允许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低于12平方米;决不允许因卫生、噪音等问题严重影响邻居生活。自7月以来,共约谈房东180余人次、二房东72人次,房东自行整改群租房476套。
        动真碰硬强力度。对逾期拒不整改的,按区域分批次进行强制整改行动。根据群租房治理规定,先由综治牵头,公安、建管、城管和社区进行联合认定,并送达限期整改告知书,期满采取强制整改措施。拟定联合整治现场行动方案,9月8日召开派出所、建管所、城管、社区等部门整治动员会,明确工作责任和现场分工。9月13日、14日两天一举强制整改御翠湾群租房29户, 9月18日又在马景园整改6户。现场整治部署周密,措施得当,震慑了一批仍抱有侥幸心理的对象,周边居民群众纷纷在微信等平台表达支持,为持续深入推进治理行动打下良好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