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
近两万家企业接受安全“体检”
[查阅次数:3145次]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日]
 
  本报讯  记者8月28日从市安监局获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对工业企业的检查中,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出动检查组3437组次,检查人员11653人次,检查工业企业16807家,其他企业1327家,发现隐患225522条,责令限期整改1053家、停产停业50家,关闭非法违法企业155家。
  本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成立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排出了30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各区镇、各牵头部门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议,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检查重点,对全市企业展开“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大检查。市、区镇两级党政领导以及部门班子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开展领导带班检查。
  突出重点领域
  各部门按照整治内容、任务要求、责任分工,扎实推进30项专项整治工作。在对重点行业领域检查中,截至日前,全市各部门共出动检查组2545组次,人员27211人次,检查企业、场所4039家,发现隐患13152条,责令限期改正1136项,暂扣或吊销许可证2张,处罚90余万元。同时,我市还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由市安委办主任、副主任带队,成立12个督查组,从8月3日开始,对各区镇、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查。
  突出隐患整治
  此次行动坚持“零容忍”态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实行清单式管理,实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每周进行汇总统计,确保整改到位;全面梳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发现的问题隐患,形成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排查各板块、各条线区域性和跨行业的重点突出问题,形成综合治理清单,作为下阶段和明年的重点工作,坚决消除重特大事故隐患。同时,强化“智慧安监”和大检查的有效衔接,及时将大检查数据录入“智慧安监”平台,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信息库,为大数据分析夯实基础,提升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和工作效能。
  保持高压态势
  行动中,牢固树立“十次检查不如一次执法”的理念,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查处一批存在长期违法、拒不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违法企业,并严格执行上限处罚、停产整改、关闭取缔、依法追责“四个一律”措施。同时,加大曝光力度,集中曝光一批反面典型案件,适时公布一批“黑名单”企业和自然人,倒逼企业主动消除事故隐患,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彰显法律刚性、法律权威,提高震慑效果。
  当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正处于全面查改阶段的关键阶段。我市将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思维,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事故为首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借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以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项行动,督促企业建立企业法人在内的覆盖所有层级和各类岗位人员、覆盖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工作,按照《昆山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实施方案》,加快制定我市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和标准体系,开展对各区镇、部门的督导培训。推进安全生产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网格化、法治化“五化建设”,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各项工作,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来源于《昆山日报》2017年9月1日A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