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总工会开展劳动关系矛盾大排查
[查阅次数:1254次]  [发布时间:2017年9月14日]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近日,昆山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劳动关系矛盾大排查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此次大排查,主要围绕做好“十九大”安保主线,时间从现在开始到年底,重点关注劳动关系领域的突出问题,排查欠薪、裁员、订单不足、转产、搬迁、股权变更以及信访投诉集中的重点企业;排查关注民工、劳务派遣工、三产服务业等重点群体;排查信访突出问题;排查职工群体性事件动向。全面排查摸底,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劳动关系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昆山各开发区、各镇总工会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意识,“时刻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层层压实责任,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把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工作做早,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进京上访滋事事件。工作措施上,坚持部门协作,联合劳动、信访、安环、经济等部门,互通信息,通力协作;坚持创新举措,深入推进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标准化建设,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把握企业作出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决策时的民主程序合法性。坚持全方位服务,加强工会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心理健康服务。
        全市工会依托组织优势和网络优势,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大排查。梳理在劳动关系领域、安全环保整治过程中可能引发职工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隐患。同时坚持开展正面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有序方式表达诉求。协力同心,促进劳动关系稳定和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