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市司法局“三步走”扎实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
[查阅次数:681次]  [发布时间:2017年8月8日]
     近日,市司法局认真部署开展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主动预防,强化联动,切实做好民间矛盾防激化、重点人员管控、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努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一步,列出“任务书”。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确立杜绝两类人员脱管失控,严防民间矛盾纠纷转化升级,加强法律服务指导监督,强化信访矛盾预防处置四大目标任务。要求局社区矫正科和各区镇司法所(城市管理办事处)组织开展专项排查,完善预警预防机制,市局每月、区镇司法所每周进行矫情分析,预判安全风险。认真组织实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会战”行动,强化源头预防,对可能激化、民转刑和发生群体性事件的纠纷建立登记包案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深入开展律师队伍教育,落实重点案件报告和集体研究制度。建立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对监测到的重大信访信息进行分析,对可能发生的情况,及时作出科学判断,积极加以防范。
        第二步,明确“时间表”。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任务分解和时间分段,具体工作分为组织部署、严密排查预防和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在组织部署阶段要求各单位、科室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制定各自工作方案,搞好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严密排查预防阶段从8月中旬开始持续至党的十九大结束,要求各单位、科室认真组织开展矛盾排查,严格落实管控责任,确保两类人员在管在控;开展定期指导,引导法律服务行业积极参与安保维稳工作。总结提升阶段为十九大结束后一周,主要是集中梳理工作情况,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研究,进一步健全制度,巩固成果。 
        第三步,签订“责任状”。市局与各区镇司法所所长、城市管理办事处负责人分别签订社会矛盾“百日会战”和“两类”特殊人员排查管控责任书。明确各区镇司法所长、城市管理办事处负责人将作为十九大安全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辖区的安全稳定工作全面负责。同时,确定责任考核和追究制度,形成了一层抓一层、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责任书要求责任单位部门和责任人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落实管理责任,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和社区矫正矫情分析机制,形成日排查、周排查、月排查工作制度,加强督查研判,有效落实“属地管理和属地责任”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