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市司法局把牢“三道关口”夯实队伍能力基础
[查阅次数:10729次]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9日]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狠抓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大力实施司法行政队伍强基工程,在全系统队伍中落实严管厚爱,取得明显成效,队伍活力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攀升,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一是分层分类培训把牢“理论关口”。年初由各单位、科室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及所涉人员构成,分类提出理论业务知识培训需求。由局政工科负责汇总梳理,剔除同类别培训项目,整合市局全年培训计划并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全市司法所长培训、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赴浙江大学进行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等,9月还将组织全市律师赴华东政法大学开展业务发展战略培训等,经过分门别类的专业培训,夯实了司法行政各条线队伍的理论基础。
    二是强化岗位练兵把牢“实战关口”。在全市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律师等队伍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岗位技能评比、业务能力比拼、工作成效展示等活动,进一步加强队伍实战应用能力。在各类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中增加经典案例再现、突发事件现场模拟等环节,增加实战演练机会。带班赴安徽郎溪学习考察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分批次组织律师赴北京、深圳等地知名律师事务所学习先进管理模式和业务拓展经验等。
    三是严抓警示教育把牢“纪律关口”。常态化开展赴监狱延伸帮教暨警示教育活动,争取用一年时间实现司法行政干警警示教育全覆盖。严控社区矫正执法风险点,将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纳入警示教育对象范畴,补齐风险短板。加强律师队伍管理,充分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建立昆山市法律服务行业信用信息档案及通报公示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律师惩戒力度。全面梳理公证行业风险点,组织公证员认真学习公证领域相关规范和办案准则,强化公证质量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