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同志在市委政法委机关上党课
[查阅次数:7806次]  [发布时间:2017年8月4日]
       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丰富学习教育内容,近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同志为市委政法委20多名党员讲授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 身体力行作表率 为争当“两聚一高”排头兵保驾护航》的党课。

       张月林同志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学习教育的总体目标、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各级党组织应履行的主体责任,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张月林同志围绕“旗帜鲜明讲政治”,从“为什么要讲政治,怎样做到讲政治,政法工作中如何落实讲政治”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为什么要讲政治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点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是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和现实需要,是共产党人的首要素质和立身之本。
 
       怎样做到讲政
       讲政治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要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做到理论上清醒、信仰上坚定、实践上忠实。要有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顾大局、辨是非、尽职责。
 
       政法工作中如何落实讲政治
       讲政治既是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现实的实践问题。政法部门的党员干部接受政治考量,具体要做到:一是坚持“五个牢牢把握”工作导向,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动力,牢牢把握民生根本目的,牢牢把握稳定首要前提,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上,要由专项工作向系统治理转变;在工作内容上,要由治安防控向大平安转变;在工作机制上,要由应急应对向长效常态转变。二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用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研究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学法守法,带头依法办事,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主动宣传意识,始终坚持正确宣传舆论导向,聚焦政法中心工作,在主题选择、媒体运用、节奏把握上积极创新,增强政法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三是坚持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和宏观调控的新变化,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努力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和谐因素。开展走基层、知民情、解民困、化纠纷等相关活动,以及结合近期开展的“六个一”走访活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隐患,帮助基层解决社会事业管理、民企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引导政法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在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经济领域犯罪、开展环保公益诉讼等方面,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坚持打造过硬政法队伍常抓教育引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借助身边的正面先进典型和反面典型开展教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发挥制度约束作用,通过制度进一步规范干警行为,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违规现象。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工作中的依法办事,引导政法干警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争先创优。引导政法干警敢于担当,尽心履职。引导政法干警心系群众、强化服务,深入基层,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注重廉政建设。政法系统作为知法者、执法者,更要注重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政法干部要在拒腐防变中当表率,时刻保持警醒,自觉增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抵得住私心、私情、私利诱惑,在政法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