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姚林荣等市领导调研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
姚林荣等市领导调研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

      7月19日下午,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率城管、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要以提升城市安全管控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为根本取向,抓住城市安全、稳定、有序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安全度和市民满意度。市领导张月林、谢罡参加调研。

      调研中,姚林荣先后来到娄苑社区、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昆山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实地了解社区、办事处及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情况。娄苑社区人口密集,被划分为8个社会治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2名网格辅助人员。通过与网格长高洁、网格站工作人员徐嘉仪深入交流,姚林荣详细了解基层网格长及工作站的日常工作和职责。他指出,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尚处起步阶段,社区要多作探索、多提问题,尽量用最简单便捷方式处理网格事项。社区工作人员要“走出去”,社区服务切忌行政化、机关化,要通过柔性化办事、嵌入式服务营造温馨环境,将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社区的公共客厅。随后,姚林荣走进柏庐城市管理办事处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办公室。他说,城市管理办事处是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的关键,要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运行成本,防止流程繁琐化、复杂化,力争绝大多数问题都能在这里得以解决。在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姚林荣通过电子屏了解全市网格化工作运行情况,希望能够在高效运作机制、科学考核机制等方面加强研究,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整合资源、用好资源,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

      今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目前已完成15个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一级网格、311个村(社区)二级网格和1517个基础网格划分,全市网格“一张图”基本形成。座谈会上,姚林荣在听取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后指出,社会治理网格化虽是一项基础工程,但对城市管理起着重要作用。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要以提升城市安全管控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根本取向,全力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他指出,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要更加注重效率效能,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以网络大数据为支撑,针对疑难问题完善标准流程,精简人力、精简环节,以更低成本实现更高效率;要把基层网格做实,尽可能将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力量下沉至基层,进一步提升和丰富基层网格工作能力和手段,使得绝大多数问题基层网格得以解决;要以制度保障效率效能,制定科学规范的考核机制,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位。
  姚林荣强调,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要将城市安全、稳定、有序作为重点工作。尤其要把安全和稳定作为重中之重,根据每个网格的实际情况,针对性开展安全稳定情况摸底调查,对全市1517个基础网格进行分级管理,对问题突出网格进行专项整治、常态化管控。与此同时,全市要以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为基础,着力提升城市安全管控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