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周市镇“十个一”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查阅次数:4411次]  [发布时间:2017年4月6日]

   为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法律服务网络,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近日,周市镇推出“十个一”,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一台普法智能一体机。周市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普法智能一体机是一台集查询和宣传一体的电子触摸屏机器,导航首页包含便民服务指南与团队、常用法律司法解释、行政法规政策文件、合同工程公司经营、婚姻家庭土地房产、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劳动保障医疗纠纷、债权债务诉讼仲裁等八大类法律需求,功能强大,易于操作,不仅可以查询办理各项法律服务所备材料,还能及时通过查询相关法律法规,解答法律疑问。

   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基础,以珠泾村、阳光社区等14个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为网格点,以司法行政服务站站长、副站长、联络员、其他成员为连结线,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多项司法行政服务职能纳入公共法律服务范围,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全镇34个村(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家门口的便民。

   一队公共法律服务团。周市镇以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专业队伍为支撑,激活和利用社会法律人才资源,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号召辖区内具有一定法律知识且热爱公益的在职和离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以及高校法律专业师生等共同参与,构建起“政府主导、司法行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公共法律服务团队。

   一本法律服务记录薄。周市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2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7位法律顾问、34个司法行政服务站联络员每人一本司法行政服务站服务记录簿,在接待来访群众时做好详细记录,确保每条咨询都有一份登记信息和解决方案,并据此开展不定期回访以保证服务水平。

   一张法律顾问服务日期表。为方便群众,每年制定《村(社区)司法站法律顾问服务日期表》,并于全镇34个村居委服务大厅通过上墙公示,公开姓名和电话,定期安排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社区)联络员值班定时定点值班,是法律顾问及司法一线工作者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次季度研判分析会。为巩固服务效果,按季度召集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及个别村(社区)负责人进行研判分析,总结上季度存在问题与不足,尤其是一些疑难、复杂问题,通过集思广益求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确保“有始有终”,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一套法律顾问考核机制。制定下发《周市镇司法所及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考核表》,内容包含律师事务所对法律顾问工作负总责、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其他法律服务、满意度情况、加分情况等7项服务,共26条评分标准,内容详细,考评严格。

   一面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墙。周市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14个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均设有一面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墙,上墙内容包含《村(社区)司法站法律顾问服务日期表》、法律顾问服务范围、中心和站点服务人员信息等。

   一册律师主编的《法律顾问》。签约法律顾问负责编写,周市镇司法所负责审查、刊印,每季度编印《法律顾问》普法宣传册。宣传册由新法解读、一问一答、直击活动现场、名案连载四个板块组成,内容主要涵盖新出台法律法规、法律知识以及周市镇季度内发生的民间纠纷案例剖析实录。

   一系列公共法律服务手册。该系列手册包含一本便民服务手册、九张法律知识宣传折页,内容包括工伤损害、道路交通事故损害、司法鉴定、价格争议调解和价格鉴证援助、消费者权益、法律援助、公正服务、人民调解等与百姓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