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周市镇“十化”建设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效最大化
[查阅次数:4424次]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6日]

   为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完善法律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周市镇推出“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一是服务体系网格化。以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基础、14个司法行政服务站为圆心,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多项司法行政服务职能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点带面,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为全镇34个村(社区)居民提供 “一站式”、“超市化”、“专业性”的公共法律服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点线面结合的“十五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二是服务供给科学化。为防止无效、低效服务过度供给,有效服务却供应不足,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优化供给体系;打通群众的信息获取渠道,充分告知其享有的接受公共法律服务的权利,激发群众需求表达意愿,形成“以需定供”的有效基础;此外,建立“表达—反馈—改进”的需求反馈纠偏链条,通过各村(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留言筛选居民感兴趣、有疑问的法律课题,动态掌握社会法治需求,及时调整,增强服务弹性。

   三是服务主体多元化。坚持“政府购买服务”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的理念,以法律顾问、调解员等专业队伍为支撑,同时充分激活和利用社会法律资源,组建志愿者队伍,号召辖区内具有一定法律知识且热爱公益的在职和离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和高校法律专业师生等共同参与,目前老舅妈调解队、普法志愿者、百姓议事庭等已初显成效,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司法行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

   四是服务团队实战化。通过集中培训与日常训练相结合、观摩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理论补充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整个团队的实战能力和工作能力,将其转化为稳定有力的服务资源,加快形成一支具有优良政治素质、精湛业务技能和良好工作作风的高素质公共法律服务团队,确保法律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五是服务对象个案化。针对不同类型的受众,如年龄、职业、地域等,精准定位,供应不同的服务内容。一方面,推出涉及道路交通、物业纠纷、土地房产、劳动合同、婚姻继承、人民调解等各类法律知识的专项课题,提供“菜单式”服务,由群众按需“点单”;另一方面,为解决服务对象的“个案”需求问题,还提供“定制式”的法律服务,实现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

   六是服务产品项目化。整合资源优势,着重推行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的产品开发,包括面授课堂、专题讲法、律师坐镇、纠纷实录等,颇受欢迎;针对青少年这一群体,着重打造校园法治文化,举办“与法相伴”青少年读书会、“春晓姐姐讲法律”进校园、“小教师”法治课堂体验等活动;在法律援助、消费者权益保护、价格鉴证援助和价格争议调解、工伤损害等各方面,不断细化产品粒度,增强公共法律服务的精确度和实用性,实现服务有形化、流程标准化、成果可视化。

   七是服务方式便捷化。按照“前店后厂”的模式,以整个法律团队为支撑,建设实体、流动、热线与网络四大平台,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多对一”的法律服务,通过公布服务人员值班表和联系方式,提供现场咨询、电话预约等,必要时还可上门服务,落实“定时定点值班制,线上线下无时制”,达到咨询移动化、办事即时化的效果,切实将公共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八是服务管理规范化。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全程化监管,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等制度,按照“登记受理、移交转办、过程跟踪、结果反馈”的流程规范各项服务办理程序,对每件服务诉求实施全过程跟踪督查,落实办理责任,积极开展服务评查、服务质量检查公布、质量跟踪检查等工作,促进服务人员依法、诚信、公信服务,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九是服务理念法治化。通过新提拔干部任前法律考试、青年教师法律知识竞赛、企业劳资法律风险培训等形式,引导广大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依法管理、依法办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法律的宗旨、程序及关键环节告知群众,在事实真相和法律原则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经验常识、道德规范“摆事实,讲道理”,用情理法的有效结合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接受,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十是服务评价社会化。把群众满意和社会实效作为基本价值导向,引入社会化评价机制,公共服务公众评,内抓绩效评估、外抓社会满意度,按照不同的服务事项、对象特点、难易程度等,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分析研判、完善整改,强化责任落实,以对过程的认同来赢得对结果的满意,力求改变对群众的“投入型”印象,树立“效率型”品牌,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