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我市首次发布“平安指数”
[查阅次数:1264次]  [发布时间:2017年4月14日]
         近日,我市首次发布“平安指数”,以万人违法犯罪警情数、万人消防火灾警情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万人民事案件数及信访矛盾化解稳控数为主要指标,精准、客观评估我市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同时,通过大数据形成“红橙黄蓝”四色预警,精准指导下一阶段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根据方案,我市“平安指数”每月10日左右发布一次,内容来自前一个月全市及各区镇当月万人违法犯罪警情数、万人消防火灾警情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万人民事案件数及信访矛盾化解稳控数等五项数据,并根据该时段全市及各区镇重点区域的平安指数分析,形成“红橙黄蓝”四色预警,蓝色代表该地区状况平稳,如果出现黄色、橙色、红色,则代表该项对比常量有一定增幅,在工作中就需引起注意,需要查找原因、整改提升。通过系统分析研判,各区镇、职能部门立足重点,发现问题及早介入并化解。据了解,“平安指数”的发布和四色预警机制的形成,可以有效提升我市预警、预测、预防能力,为基层平安建设提供强大数据支撑。这也是我市今年精准开展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推进联动融合、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基础的一项创新举措。

  今年,市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把“精准”作为关键词,以数据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更多采用警情处置率、第三方测评等客观指标来衡量绩效。在社会综合治理中,推进网格化治理,完善全市网格地理信息图,形成“一人多岗、一岗多能、专综结合”的网格员队伍,建立网情排查、信息报送处置反馈、运行管理等机制;加强平台联动和信息共享,纵向提升市社会管理服务中心、镇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办工作效能,横向加强市社管中心与110指挥中心、数字城管、政务办“12345”等平台对接,构建社会治理联动中心,形成一体化综合治理模式;实施重点小区整治,全面排查梳理全市现有小区在安全防范、租房管理、治安防控上的突出问题,全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水平。  (昆山日报2017年4月14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