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高新区打造“七五”普法青少年定制版
[查阅次数:2499次]  [发布时间:2017年2月6日]
   
昆山高新区打造“七五”普法青少年定制版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不断创新丰富法治教育资源, 推进“七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昆山市玉山镇司法联手教育、社会组织和律所组建法治教育网络课件研发团,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课件探讨,确定“七五”普法宣传教育青少年定制版方案。
        一是分段“量身”,确保定制版“适体”度。确定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宪法意识为主要目标,结合学校长期教学实践反馈经验,根据青少年理解接受能力及需求导向,形成小学三类六档微课件,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的课程研发;初中类突出基础法律教育课程研发,高中类注重违法犯罪教育课程研发。
        二是形式多样,确保因材施教有“良方”。通过面向教育部门及各学校、家长征集故事、案例,了解当前昆山青少年成长所出现的问题、遇到的困惑,根据来源于第一线教育实践经验,运用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等多形式,开发出契合本地青少年法治教育特征的“课本剧”。特别是通过拍摄青少年警示教育《迷途小鹿》系列微课程,让更多教师学生和家长亲历亲为,参与演绎等手段,推出“小而精,美又准,专且实”的法治教育“良方”。
        三是“配送”到位,确保自助教育“三贴近”。建立区法治宣传教育网络传播三级责任体系,形成以司法所为龙头、各学校为转移,学生家长和社会为终端的法治新媒体信息发布与互动、多空间信息获取与分享环境。利用青少年系列的宪法教育主题馆、消防安全教育馆、校园安全体验馆、预防犯罪警示教育馆、模拟法庭等开放性、接地气的校园法治文化教育阵地,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从“配送式”向“自助式”转变。激活现有的校园电视台、校园网、微信QQ群等宣传教育全媒体传播的最大能量,着重研发虚拟空间易传播、实体空间可演绎的多维立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课件,使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学校教育、贴近学生生活、贴近社会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