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高新区聚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护航“旗舰版”
[查阅次数:4920次]  [发布时间:2017年2月24日]
       2月23日下午,昆山市玉山镇司法所组织举办昆山市青少年法治护航“321”联动工程服务签约仪式,组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联盟,主动服务辖区65所学校55000多名师生,聚力打造青少年法治护航“联合舰队”。

       去年,玉山镇司法所坚持科学设置类别、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发展计划、司法行政推动、辅助市场承接五个方面的原则,正确鼓励、引导,先后发展了青少年关爱、法治影视和司法事务等3个领域的社会组织,并在市民政局完成民办非企业单位申报批准,全面服务司法行政工作。在昆山市纪妈妈青少年关爱中心的成立之中,司法所协调解决工作场所、办公设备设施、房屋维修装饰等,出资建成青少年模拟法庭、警示教育馆两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帮助建立青少年维权、心理健康、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等四大专业服务平台,有效落实了政府主导、培育支持机制。该中心成为第一个全市基层司法所培育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
       玉山镇司法所王炳荣所长认为:研究社会组织如何发展壮大,既是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活力和竞争力的所在,也是基层司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的所在。今年1月以来,玉山镇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深入社会组织、辖区律所等开展调研,举办座谈会,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护航,正确鼓励、引导和支持纪妈妈青少年关爱中心联手辖区铭坤司法事务所、鹿城法影工作室等2个社会组织、江苏茂坤律和江苏益友天元2个律师事务所以及昆山心灵花园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抱团建立服务联盟,实行智慧互融、专业互选、经验互鉴、优势互补 、工作互促与资金共享,共同打造安帮助学、励志教育、心理健康、不良少年转化和法治阳光普照五个系列工程,以全方位、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运行模式,科学定制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套餐”。
       为进一步构建由政府部门推动、社会组织主导、企业支持、学校联动、家庭配合的“五位一体”工作新模式,抱团成员单位坚持贯彻落实“四个原则”,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即:一是坚持统筹协调的原则。协同涉及青少年教育服务部门的共同参与,积极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掌握规律,把握重点,整体推进。二是坚持立足实际的原则。从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引导、管理和服务、深化重点工作项目、着力解决重点问题等方面入手,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三是科学专业的原则。广泛吸纳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加大对公益人、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培训力度,不断强化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四是分类引导的原则。针对青少年不同群体、不同问题现状、利益诉求,侧重重点、突出优势进行分类引导,让青少年感受社会各方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