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争创三星级“崇法善治”机关服务品牌方案
[查阅次数:20787次]  [发布时间:2013年7月8日]
       近年来,昆山市委政法委主动改进机关作风、创新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在服务群众中加强队伍建设、在服务发展中提升政法业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不断攀升,我委获得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成功争创“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并荣立2012年度市效能 建设集体三等功。
       一、加强教育培训,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本委机关始终秉持“教育先行”的观念,不断加强对政法干警服务理念、能力的培训,为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组织学习讨论。以召开周例会、支部活动等形式,先后开展多次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专题会,实施“学习贯彻十八大,人人为现代化做贡献”大讨论等活动,对上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提升作风建设、服务基层群众等会议和文件精神进行集中学习、深入讨论。二是开展实践活动。组织全市政法干警扎实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公正执法。开展“三解三访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组织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中层骨干和青年干警深入群众,了解基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拉近警民距离。三是强化学习培训。以社会管理创新、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先后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清华大学二期政法领导干部培训班,选送38名政法系统骨干赴清华大学脱产培训,较为系统地学习群众工作、公共危机应对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干警服务群众和发展的能力。
       二、注重联系沟通,主动拓宽诉求渠道。本委机关平时注重通过走访调研、信访等途径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将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建议作为谋划工作的重要依据。一是定期走访调研。每年年初,由办公室扎口制定年度专题调研计划,适时安排本委机关领导带领分管科室深入基层政法单位、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加强和基层联系,了解普通干警和群众所想所盼,并认真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二是征求群众意见。结合社会治安、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深入开展政法系统“开门纳谏”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群众对政法部门工作和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将征集到的各类意见梳理归纳,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有关部门,同时督促做好整改提高工作。三是重视信访工作。在编制少、人手紧的情况下,我委专门配备2名专职人员,开展执法督查和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接受群众对政法机关和干警执法司法问题的举报监督,受理涉法涉诉案件,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更新思想理念,不断创新工作载体。适应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和服务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载体,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召开政法工作例会。定期召集各区镇政法委书记,市综治、法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例会,及时交流总结在畅通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的有益工作经验,梳理排摸、牵头协调有关部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开展诚信服务活动。每年九月为配合市委、市政府金秋经贸招商活动,在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中组织开展“诚信服务月”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会、清理民间、企业“三角债”等“七个一”的活动,促进政法部门和全体干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三是结对挂钩基层社区。今年七月,本委机关根据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结对昆山开发区珠江社区,开展法治夏令营系列活动,通过为社区在校学生上法制课、教授自我防范知识,参观“关爱小候鸟实现中国梦”科普基地等途径,从小培养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受到学生家长好评。
       四、扎实措施方法,有力维护群众利益。本委机关紧紧围绕部门职责、切实发挥职能优势,采取扎实有力的措施,认真做好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有力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是实施专项整治行动。牵头组织市综治委各成员单位,发挥部门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对各类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和治安秩序混乱的突出地区展开持续整治,有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启动法治实事工程。深入推进法治惠民工程,积极创新法治实践的途径和方式,确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考核、建立维护农民集体资产收益权机制等市、区镇和部门两级法治实事项目67项,切实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拓展法治昆山建设的有效载体。三是探索新型工作格局。以加强城乡基层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以实施综治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探索构建职责明确、工作有序、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实现组织网络更加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加及时、管理服务更加到位、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人民群众对社会管理更加满意的工作目标。
       五、推动现实工作,着眼增强品牌效应。坚持将创建机关服务品牌和抓队伍、促业务联系起来,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形成在深化品牌创建中推动现实工作,在抓好本职工作中促进品牌创建的良性循环格局。一是促进政法业务。在创建机关服务品牌过程中,本委干部职工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中推动工作开展;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和困扰工作深入开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本委各项业务工作整体上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二是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开展争创机关服务品牌宣传推介活动,促使本委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理念,在加强服务中提升工作水平,在为民办事中提高效率效能。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委机关内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品牌”意识的感召和激励下,进一步增强本委每名干部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切实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团结协作能力,自觉维护本委和政法机关的对外形象,以优良的作风、全新的面貌赢得社会认同,树立部门威望,为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