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法院立足审判职能 助推社会诚信建设
[查阅次数:3639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7日]
        今年以来,江苏昆山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吗,结合审判工作特点,发挥司法资源优势,围绕司法公信、社会诚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努力营造城市守信的社会氛围,带动了市民一起将“诚信”二字根植于心。
发挥裁判指引作用  惩戒虚假诉讼行为
        “原告许某某,你是否知道伪造证据做虚假陈述是一种不诚信的诉讼行为,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根据我们的走访调查,公安部门并未给你出示过此份证明材料。”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的庭审中,柴敏娟法官对原告许某某提供的证明材料的真实性提出了疑问,并当庭宣读民诉法的相关规定。
“柴法官,我错了,不应为达到胜诉目的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法庭上原告许某某当庭承认错误,希望法官能从轻处罚。最终,经过法院决定,对原告许某某罚款2000元。
今年以来,昆山法院依法处理各类买卖、借贷、担保等合同纠纷等案件,依法判决被告承担违背诚信行为的民事法律责任,共判决因违约、失信而承担民事责任的案件15000余件。严厉打击虚假诉讼,与公、检、司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了侦查、检察和审判合力,联手打击虚假诉讼,对23虚假诉讼行为人给予训诫、罚款、拘留等处罚。
发挥执行惩戒作用  全力打击失信行为
        “赵某某,我们了解到你年初出卖了一套价值上百万元的房产,既然你有了履行能力,仍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我们只好对你采取强制措施了。”随着执行法官一声令下,执行干警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被执行人赵某某控制住。
        原来,赵某某因购置水产品向昆山市某银行借款50万元,借款到期后赵某某并未按时还款,银行遂将赵某某起诉到法院要求赵某某偿还义务,经法院审理依法支持了银行诉请。然而,赵某某却将判决当成了一纸空文,不但不履行判决义务,还藏匿财产,法院遂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
据了解,今年来昆山法院持续开展打击规避执行行为专项活动,移送追究刑事责任1人,司法拘留53人,限制出境376人。拓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曝光渠道,将9472人纳入最高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创新执行方式  加大普法力度
        “刘XX、执行标的20.8万,悬赏5000;曹XX、执行标的16.9万……”
        “值班法官您好,我发现一辆被执行车辆……”
        “洪法官您好,悬赏宝马车现停靠在昆山市某某小区……”
        执行悬赏公告已经发出,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举报电话随即成为“热线”,执行局值班法官接二连三的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执行局法官随即前往举报现场。
        今年9月,昆山法院与中国人保昆山支公司签署“执行无忧”悬赏合作协议,共向社会发布3期29起悬赏公告,超20万网友点击关注,13悬赏案件得到有效查控,促使30余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昆山法院执行悬赏保险制度,不仅促进了执行案件的快速办理,而且营造了守信受益、失信受惩的良好氛围,带动了市民一起将“诚信”二字根植于心。
 “法院从来不是诚信建设的旁观者,而是诚信建设的主力军。”昆山法院执行局李局长表示,还将持续开展虚假诉讼防治和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加大失信违法成本,严格依法制裁失信违法行为,促进树立诚实守信、依法履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全力助推社会诚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