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周市镇永共村网格化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查阅次数:5043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日]

   周市镇永共村村委会墙上挂着的一张成员结构图引人注意,仔细一数,共有80多人。“你们有这么多工作人员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永共村党总支书记陶琪笑着说:“这是我们村的党建网格化分布图,上面只有7人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其余都是我们村里的党员。”

   永共村毗邻昆山高新区,外来务工人员占总人口比例超70%。党建网格化是陶琪和他的同事们在社区治理网格化基础上,探索出的党建治理新路径。随行的周市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以前,永共村是治安纠纷重灾区,高峰时期一天能接到几十个报警电话,如今日均还不到一个。

   社警联动,构建社会治理网

   在永共村永平家园小区门口的警务室兼“出租房超市”里,社区民警李飞正为居民查找现有租住房源,宣传租房安全注意事项。

   立足区域内人员流动性大、成分复杂等情况,永共村以楼栋为基础,每400户为标准划分网格,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站长,5名村干部加1名社区民警分别任6个基础网格网格长,负责每个基础网格内的党建、社会治理、环境管理、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时,村里还从派出所辅警、居民志愿者中招募网格辅助人员,协助做好信息采集、政策宣传、诉求上报、矛盾排查等工作。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永平家园小区的每个楼道里都公示了网格长微信二维码,居民可扫码反映诉求。网格长在走访时也会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和居民诉求录入专用手机APP,需要其他职能部门协同办理的,点击“协调上报”;站长收到信息后,将根据实际情况,注明办理转交意见,请求镇一级平台告知相关部门协助办理。依托这一机制,永共村已采集信息1980个,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8起。

   党员带头,服务群众全覆盖

   每天早上,老党员唐振南都习惯在小区里走走,看到陌生面孔他便会多留意。虽然不领工资,但他很认真,不仅积极留意治安隐患,还主动走门串户宣传政策。

   在社区治理网格化基础上,永共村根据党员多、分布散的实际情况,搭建了党建治理网,以村干部、党员中心户为骨干,以全体普通党员为主体,以入党积极分子为补充,每名网格书记联系2名党员中心户、每名党员中心户联系若干名普通党员、每名普通党员联系若干名群众,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凭借党建网格化的党建新路径,永共村党总支荣获2016年度昆山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员干部办事干事冲在前的干劲儿,激活了更多群众力量。居民侯永平眼神好、腿脚勤、脑子转得快,在党员同志的带领下已成为永共村联防队中的明星成员。哪个路口灯不亮、哪块地方汽车乱停放、哪处地面卫生不过关,他都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里。

   以侯永平为代表的联防队队员每天两次巡查小区环境,将发现的问题拍照移交给物业公司处理,再将整改后的照片反馈给村里。根据联防队反馈信息,永共村会同周市派出所、城管、创建办、药监等相关单位持续开展综合整治行动。目前,小区内的流动摊贩已全部取缔,活动灯箱广告及墙上小广告基本消除,小区门口店面店招也进行了统一规划、安装,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共治,议事庭里议和谐

   “百姓议事庭”是永共村居民共建共治的重要平台。凡涉及居民生活、工作的一切大小事务,如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环境卫生、小区管理等,都可以摆上“百姓议事庭”由老百姓一起商量着解决。

   自2012年成立以来,“百姓议事庭”已解决问题67件,调解小矛盾、小纠纷150余件,为居民打造了一条反映诉求、调处纠纷、排查隐患的“绿色通道”。该机制曾荣获苏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创新案例”奖、昆山市2012年度效率效能优秀奖,现正在周市其他村、社区推广。

   为此,永共村还组建了一支居民评分代表队。队伍人员不固定,覆盖本地户籍人员老中青、外来购房者以及租户等人群。村委会两委班子在打分前,细致讲解打分标准;打分中,及时收集整理问题;打分后,根据问题清单对照整改。如今,前来永共村参观学习的单位一批接着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