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国家级综合标准化试点通过中期考核
[查阅次数:1515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日]

        10月27日至28日,受国家标准委委托,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上海市质监局、东南大学、江苏省人社厅、南通市行政审批局以及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组成专家考核评估组,对昆山市总工会承担的国家级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昆山市总工会开展的探索实践,对综合标准化试点所取得的成效作出了高度评价,对试点项目下一阶段进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专家组首先深入企业查看现场,在星光树脂制品(昆山)有限公司,实地了解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在企业的实际运作情况,听取了企业行政的汇报,并查看了台账资料,考察了车间现场。在集中考核环节,专家组听取昆山市总的专题汇报、开展专家质询交流、查阅文件资料,随访有关人员。专家组肯定昆山市总工会在试点工作中建立相应机构,支持保障有力;强化探索实践,初步建立标准体系;实施推进有序,建设成效明显。专家组认为,试点单位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目标,基本达到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评估细则的要求,经评估,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
        2015年5月,“昆山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获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以来,昆山市总工会按照国标委和省市质监部门的要求,开展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形成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规范》;固化了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的工作流程;扩大了风险评估项目的工作影响力;达成了项目设计的初步效果。
        昆山市总工会根据工会职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收集和整理相关标准。并依托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的技术支撑,通过对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研究、制定和完善与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的相关标准,建立一套融国家、行业、企业标准为一体的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标准体系,覆盖了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的各个方面。对用工风险评估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整理,对在运行较为成熟的规章制度,均作了标准化处理,形成了服务提供规范,并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不断规范。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标准体系涵盖服务通用基础标准22项,服务保障标准19项,服务提供标准11项,法律法规及指导性文件13项。
        昆山市总工会在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中,组织有关企业参加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指导,使参与单位工作人员对就劳动风险评估标准体系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促进了标准体系的实施,保障了标准体系有效运行。将制定标准和效果评定结合起来,制定持续改进措施,督促改进提高,建立一套检查督促的工作记录台账,提升标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这项工作的指导和协调,由点到面、由浅入深,全面落实长效机制。实现标准的持续改进和标准体系的逐步完善,提升服务品质,促进标准实施、服务质量提高和综合效益增长的有机统一。制定地方标准《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规范》,现已完成送审。省总工会多次在全省工会系统介绍推广昆山评估经验,全总也给予较高评价,并在全总维稳信息作了专题报告。推出了“心系职工,至诚维权”机关服务品牌,获得五星级机关服务品牌。
        昆山市总工会正抓紧研究专家组提出的改进意见,制定工作方案,加紧工作部署。预计年内完成《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规范》的审定。2018年完成国家级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的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