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淀山湖镇用法治正能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
提升基层司法公信力,增强服务群众本领
[查阅次数:11062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日]
    近阶段,一部由淀山湖镇排演的法治沪剧《家庭公案》从镇里的小戏台演到了苏州大舞台。该剧通过生动、直观的戏曲演绎,对居民提高法治意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到了指引作用。
   
    法治文化是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淀山湖镇司法所通过“把脉”农村大小事不断提高工作质效,通过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1+12”的法治宣传长效机制,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管理机制,运用法治“正能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法治宣传是提升居民法制素质的根本途径。该镇立足“中国民间戏曲之乡”这一特色,充分挖掘本土戏曲文艺的丰富资源,编排出一批贴近群众生活的法治小戏,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让“法”入眼更入心。为确保法治宣传长效化,淀山湖镇全年12个月每月设立一个法治宣传主题,进一步扩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该镇还通过组建普法讲师团、普法演出队伍、法律志愿者队伍等,把“讲案例”“演节目”“送服务”叠加一起,提高法治教育的引导力,并倡导和鼓励居民自觉融入到法治文化建设中来。
   
    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近年来,淀山湖镇司法所将全镇划分成了一个个的“网格”,并对每一个“网格”进行深耕细作,结合各村(社区)调委会坚持定期排查与专项排查,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让矛盾走不出预防调处的“包围圈”。六如墩村与上海青浦区交界,两地居民生产、生活往来密切,过去曾因资源、婚姻等发生矛盾纠纷,影响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为彻底改变这一被动局面,该镇司法所进一步加强边界联合矛盾纠纷巡查,与上海市青浦区盈浦、朱家角、香花桥司法所建立了联调沟通机制,坚持一周一交流、一季度一研讨,有力维护接边地区社会稳定。  
 
    而针对矛盾较为激烈的典型案件,淀山湖镇创新推出“公众评判庭模式”,在矛盾双方当事人自愿的基础上,引入公开论理、阳光辩理、群众析理的理念,评判过程参照法庭审案形式,双方当事人进行公开陈述,由群众评判团及群众旁听代表现场进行监督并发表评论,使双方当事人在申辩、评论中明析事理,最终消除矛盾或达成和解协议。
  
    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今年以来,淀山湖镇司法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基层调解员“轮岗轮训”活动。每月各村各社区主任轮流到镇调处中心轮岗值班,通过人民调解卷宗一对一指导、矛盾纠纷走访排查、独立调处纠纷等,为基层调解员提供学习机会,增强运用法律知识的技能,提高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  
 
    旁听调处纠纷、学习调解程序、参加集中学习各类常用法律知识及调解工作理论……经过半个月的司法轮训,淀山湖镇晟泰村主任曹锋感触颇深,他说:“村干部作为‘一线调解员’必须掌握更多法律知识和技巧,才能提高调解的成功率。”此外,镇司法所积极组织全镇调解骨干赴外地交流学习创新经验,全面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