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淀山湖镇打造综治联动中心“最强大脑”
[查阅次数:1008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5日]

        近年来,随着社会结构加快分化,利益需求更加多元,过去粗放式的社会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社会管理是一个老课题,同时又是一张“新试卷”。为答好试题,昆山市淀山湖镇正积极探索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条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准之路。经过前期调试,近日,淀山湖镇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正式启用。

        据悉,联动中心以智慧淀山湖信息中心为平台,着力整合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数字城管、有线电视、信息发布等多类型综合功能,从而实现数据的共享、部门的联动。该中心主要负责村社区治安监控、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民声110及综合治理平台等功能处置调度,实行全天候运转。

        为更好地实现数字城管、应急指挥、技防监控、网格化管理等功能跨部门一体化联动运作,1290多个社会面高清监控接入系统后,将分散在各条线部门的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在一张大屏幕上,打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在联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快捷切换多个不同管理区域。社会治理网格管理区域,可清晰显示网格内问题处理情况;民生服务管理区域,清楚记录12345、寒山闻钟论坛等群众反映的各类民生问题进展情况。信息系统与图像监控技术的进一步融合,让指挥决策过程变成可视化、立体化,使该中心成为传达群众呼声、实现群众期盼,上下联动、上下互动的“桥梁纽带”。

        目前,全镇共划分了15个二级网格、36个基础网格,依托“智慧淀山湖”“昆山网格化”APP等信息平台,一部手机就能将矛盾隐患轻松上报。大到群体性事件,小至邻里纠纷,所有社会管理信息均通过该中心分析研判、协调指挥、调配处置,并派单至相关部门限期处置。

     淀山湖镇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中心的积极推进,有助于整合横向平台资源,有利于聚合纵向惠民工作。该中心把网格化、信息化以及民生服务有机衔接,有效整合相关资源,部署实施“互联网+民生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化信息平台的服务水平,倾力打造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最强大脑”,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