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千灯镇四措施调处矛盾纠纷排查,助力推进矛盾化解全覆盖
[查阅次数:850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昆山市千灯镇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灵活便捷的特点,从组织、制度、队伍等四方面入手,积极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一是注重加强调解组织网格建设。以司法所为枢纽,以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形成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人民调解网络,以便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发展情况。 二是注重建立民间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及时掌握重点矛盾纠纷情况和社会不安定因素,争取在第一时间介入第一现场,及时调处。三是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整合社会力量,优化队伍结构,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采取岗位轮训、集中培训、观摩交流、旁听案件审理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增强矛盾调处的技能和技巧。四是注重人民调解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在调解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化解矛盾的过程变为普法的过程,加深当事人对法律的理解,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