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淀山湖镇司法所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素能
[查阅次数:791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今年6月,昆山市首位不服从监管社区服刑人员沈某在淀山湖镇被执行收监。本次收监执行,对社区矫正人员是个极大的触动,也是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近年来,该所在点滴中不断提高工作质效,通过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1+12”的法制宣传长效机制,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管理机制等,运用法治“能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让矛盾不出预防调处“包围圈”
 
        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近年来,镇司法所将全镇区域划分成了一块块的“网格”,建立社会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让矛盾不出预防调处的“包围圈”。
 
        六如墩村与上海青浦区交界,两地居民生产、生活往来密切,过去曾因资源、婚姻等发生矛盾纠纷,影响边界地区的社会稳定。为彻底改变这一被动局面,镇司法所进一步加强边界联合矛盾纠纷巡查,与上海市青浦区盈浦、朱家角、香花桥等地司法所建立了联调沟通机制,坚持一周一交流,一季度一研讨,有力维护接壤地区社会稳定。
 
        而针对矛盾较为激烈的典型案件,淀山湖镇创新推出“公众评判庭模式”,双方当事人进行公开陈述,由群众评判团及群众旁听代表现场进行监督并发表评论,使双方当事人在申辩、评论中明析事理,最终消除矛盾或达成和解协议。
 
        宣传“接地气”入眼更入心
 
        今年,由淀山湖镇编排的大型法治沪剧《家庭公案》从本镇演到了全市。通过戏曲化生动、直观地表演,为人民群众提高法治意识,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到了指引作用。淀山湖镇还建立起法制宣传长效机制,全年12个月每月设立一个法治宣传主题,扩大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该镇还通过组建普法演出队伍、法律志愿者队伍等,培养法治信仰,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轮训成为素质提升“金钥匙”
 
        旁听调处纠纷,学习调解程序,参加集中学习,学习各类常用法律知识及调解工作理论……经过一个月的司法轮训,淀山湖镇晟泰村村主任曹锋感触颇深:村干部作为“一线调解员”必须掌握更多法律知识和技巧,才能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做好群众工作。
 
        为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今年以来,淀山湖镇司法所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基层调解员“轮岗轮训”活动,为基层调解员提供学习机会,增强运用法律知识的技能。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淀山湖镇司法所还积极组织全镇调解骨干参观了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司法所和常州市新北区“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交流学习了创新经验,全面提升了司法所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