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司法“利剑”助力信用体系建设
[查阅次数:4266次]  [发布时间:2016年8月4日]
 
  昆山信用体系建设在各领域不断取得成效。记者了解到,在司法公信领域,我市大力推进法院信用信息公开,不断深化老赖名单公示制度,并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拓展失信惩戒力度、广度和深度。今年以来,因受失信惩戒的影响,已有64人认识错误并主动履行义务,相关部门为其解除惩戒措施。
  近年来,我市以规范市场为目标,不断深化老赖名单公示制度。根据《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制定贯彻执行此项规定的规范性文件,对纳入的标准、审核签发、发布录入、被纳入人的异议审查及错误纠正作出了相应安排。今年以来,市法院通过最高院网站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也称黑名单、老赖名单)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共计2628人次。
  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让人不敢失信。我市以部门联动为先导,全面拓展失信惩戒的广度和深度。下转A3版  上接A1版 联合市委宣传部、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被执行人(义务人)的基本个人和企业相关信息进行常态性发布。同时向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等通报“黑名单”,供相关单位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领域予以限制等惩戒措施,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和活动空间,促使其自觉履行义务。目前,因受到各种消费限制或慑于黑名单惩戒力度的影响,已有64人认识错误并主动履行义务,相关部门为其解除惩戒措施。
  我市还以系统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法院信用信息公开,实现全国四级法院审判执行案件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进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和裁判文书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公开执行案件流程、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律文书等信息。积极推进强制执行案件信息公开,探索加强与各协助单位的常态化执行联动机制,努力提高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