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我市400多名律师活跃在基层
[查阅次数:5568次]  [发布时间:2016年8月26日]
      在政府重大决策的会场,律师的意见成为重要参考;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场”,律师以法为器破解企业难题;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现场,律师析理释法为百姓答疑解惑……在我市法治建设进程中,律师这一群体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6月,我市执业律师已经达到420名。五年来,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51772件,担任全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及个人常年法律顾问1500余家,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勇担重责,成为法治昆山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政议政 政府决策的智囊团
  作为政府的法律顾问团,昆山律师团队积极为政府地方法规、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等提供法律服务,成为政府的法律好帮手,五年来共陪同市领导信访值班225次,接待来访群众12500余人次,被领导们亲切地称呼为“会行走的法律大词典”。
  今年5月,我市迎来了举世瞩目的羽毛球盛事——2016年“汤尤杯”赛。在大赛的准备过程中,律师全程提供法律服务支持,为这次大赛预控风险、顺利举办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去年6月,在市司法局的主导下,江苏沉浮律师事务所、江苏展驰律师事务所与市体育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专项法律服务合同》,为“汤尤杯”赛事提供专项、高效的法律服务。与此同时,根据赛事法律问题的难易程度,律师团队还提供了多形式的法律服务,如电话咨询服务、参与赛事相关会议、合同的起草与审核服务,为赛事承办机构的重大决策进行法律分析论证,提出建议和方案,降低决策风险。
  此外,我市律师队伍中的“两代表一委员”对昆山的法治建设提供专业、独到的法律见解,五年来,共提出法律方面的专业议案27个,内容涉及环境保护、律师会见、食品安全、安监、交通、社区管理、菜篮子工程等,为民主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深入企业 经济转型的好顾问
  我市律师深入企业加大服务力度,五年来共走访企业39812家,担任企事业法律顾问1500余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3.15亿元。
  今年6月,江苏嘉昆律师事务所的陆拥军律师通过江苏省律师协会的考试,被选定参加澳大利亚墨尔本维多利亚法学院专业培训。从业以来,陆拥军一直保持勤奋钻研的学习状态,为了提高实质性的英语水平,他不断学习专业的法律英文词汇、观看视频练习口语,专业的工作能力和过硬的英语水平得到不少在昆欧美企业的赏识,与这些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固的业务合作。
  为更好地提供专项法律服务,同步昆山经济发展,我市在律师队伍中设立了“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保障,在金融风险防范、促进转型升级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法律建议。
  扎根基层 社会稳定的维护者
  在我市,开展“律师进社区”已经成为常态化,通过法律服务的分组对接,搭建起基层法律服务的一体化网络,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在高新区、开发区,律师全面进驻每个社区,定期定点上门服务,参与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法制讲座、法律咨询等。此外,青年律师志愿者在网上开展咨询活动,开设专业栏目“律师帮帮团”,打响线上服务品牌;女律师组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团,入驻昆山婚姻家庭调解中心,为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坚强后盾;律师与昆山新闻生活频率合作,开设“法律在线”(直播)节目,把老百姓最常用、常见的法制小知识通过无线电波传递至百姓,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律师在执业活动中积极传播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参与法律援助,全市律师共结对社区279个,开展法制讲座548次,接待法律咨询25879人次。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设立涉访涉诉接待窗口,在劳动仲裁委、检察院、法院、看守所设立律师值班窗口。这些深入基层的法律服务,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思维意识,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来源于《昆山日报》2016年8月25日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