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周市镇“三坚持三注重”,全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
[查阅次数:3636次]  [发布时间:2016年6月30日]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周市镇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基础上,结合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秉承“三坚持三注重”原则,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增强青少年法律素质。

       坚持一:品德教育与法治教育并重

       积极组织“德法同行启未来”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做榜样少年”道德讲堂、“家规家训”经典诵读、“自我安全保护”实景演练、“毒品预防教育”知识讲座四小项目内容的深入开展,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发挥好法律对青少年行为的规范作用,同时也加强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发挥好道德对青少年思想和行为的教育引导功能。

       坚持二:普法教材编印和法治课程学习兼顾

       整合学校、司法等多部门资源,根据青少年成长发育特点,分年级编印普法教材,制定课程计划,通过早读课、主题班会课等组织学生阅读学习,并围绕教材内容开展相应法治课外活动,寓教于乐。现已编印《法律伴我成长》、《法制童谣》、《我守交规,你呢?》三类普法教材,下发并应用于裕元实验学校、华城美地学校学生学习。

       坚持三:法律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通过邀请昆山市人民法院少年庭助理法官周春晓开展“春晓姐姐讲法律”进校园巡回知识讲座,向青少年讲解最生动最真实的少年庭案例;通过组织青少年参观体验110指挥中心、消防中队、周市法庭等实地,进行基础法律知识教育和体验,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做到自觉远离违法犯罪。

        注重一:规则意识下的行为习惯培养

       安排组织中小学开展“规则月”系列活动,制订《“规则月”活动内容任务分解表》,成立行政直接管理小组,根据《“五好”训练要点》从说话、走路、吃饭、值日、乘车五个方面督促并校正学生的行为举止,强化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培养规则意识下的良好行为习惯。

       注重二:活动过程中家庭成员的互动参与

       引入社会组织力量,举办“法治教育,关注未来”等亲子宣传活动,通过“遵纪守法”交通游戏、“画出陌生人”防拐骗演练等亲子拓展项目,增进青少年与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和了解,建立友谊和信任基础,通过家庭体验式学习,让青少年及其家长在特定的环境下思考法、发现法、领悟法,充分发挥家庭及家庭成员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积极影响。

       注重三:校园法治文化的氛围建设

       一方面通过校园法治黑板报、法治书画作品展出、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微电影、拉宣传标语横幅等方式推进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建设工作的新常态,另一方面将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列入司法所年度法治实事工程项目,并结合各中小学校教学宗旨和法治教育工作重点,确定法治文化建设主题,对接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逐一打造特色法治学校。目前,裕元实验学校、周市中心小学已分别初步建成以“交通安全”和“和谐调解”为主题的特色法治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