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昆山市:让群众监督更畅达
[查阅次数:8383次]  [发布时间:2016年5月20日]

      今年初,昆山市纪委、监察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特别突出了信访举报功能。近年来,该市不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推进群众监督规范、有效。
      借助新媒体,人人来当监督员
      互联网时代来临,越来越多的人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表达自身诉求,寻求沟通帮助。昆山市相关部门积极契合时代要求,借助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及时掌握反腐资讯。去年6月,关于“两名昆山籍游客拽断欧阳修亲植古梅枝桠,被罚款3万”的报道在相关网站刊出,昆山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就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对两名相关党员进行了处理。
      除了时刻关注网络媒体动态,对群众反映的涉及作风建设问题、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跟进、展开调查,昆山还全方位、多渠道构建沟通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展示,引导群众有力发声。该市通过“中国昆山网”公开市委、市政府、11个区镇、52个部门的党务、政务,让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建立“鹿城清风”网站、“昆山纪检”政务微博,重点宣传信访举报的受理范围、方式方法,第一时间公布案件查处信息,及时发布重要工作动态。综合运用“12345”公共服务平台、“寒山闻钟”论坛等载体,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推进“行风热线”电台直播、电视跟踪、网络互动、报纸评论“声屏网报”四轮联动,多方位受理群众咨询、投诉。
      引入第三方,主动倾听广调查
      昆山的老百姓,可能或多或少都接到过关于这个城市“勤廉满意度”的调查电话。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主动倾听百姓真实想法,昆山市研发了一整套的“勤廉满意度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将与廉政状态密切相关的发展、勤政等因素以及“当期民生焦虑”等指标加入到分析框架中,通过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随机访问百姓,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勤廉满意度”调查。一方面,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勤廉满意度调查,主动倾听百姓心声,更便于百姓表达真实想法,另一方面,所有在昆人员均被纳入访问范围,这样收集到的资讯来自不同的人群,更真实地反映出百姓眼中党员干部的勤廉情况。事实上,收集来的群众意见,对于准确发现领导干部在勤政廉政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这为后期加强对腐败现象的治理提供了有效的决策依据。
      落实好机制,群众呼声有回音
      近年来,昆山市先后出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实名举报的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范的制度,积极引导群众实名举报。此外,该市完善了“12345”公共服务平台、“寒山闻钟”论坛等平台载体的受理处理机制,并在“12345”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督察机构,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制定出《关于昆山市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追究办法》,列出31个方面“问题清单”,进一步细化问责标准和执行程序,加大对失职渎职、执法不严等问题惩处力度,让群众监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去年底,政风热线省市联动直播走进苏州栏目曝光了该市相关职能部门互相推诿,行政不作为等问题,经过调查,该市对5家相关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5名责任人作出了处理,群众呼声得到很好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