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南通层层落实让群众获得更多平安法治红利
[查阅次数:6569次]  [发布时间:2016年3月31日]
       2015年南通全市公众安全感达96.33%,政法队伍满意率达92.05%,均位居全省第一,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5.44%,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展开了2016年政法工作蓝图。正如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所要求,要在取得了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满意率首次全省“双第一”、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的良好成绩,有力维护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的高平台上,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深化平安南通、法治南通、过硬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转变司法理念、规范司法行为,提高维护稳定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有力保障。全市各级党委要不断加强和改善政法工作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更好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影响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为政法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平安法治红利。
  为此,各区县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两保两抓两创两强”工作中心,部署工作,强化责任,全力保障社会政治安全稳定,为实现南通“十三五”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如皋新起点上努力实现新作为
  
      3月9日,如皋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今年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姜永华到会并讲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缪小华作工作报告,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成明主持会议。
  姜永华要求,要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增强政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政法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全市政法机关要始终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落实稳定第一责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领政法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如皋、法治如皋、过硬队伍“三大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要在维护和谐稳定中建设平安如皋,在促进公平正义中建设法治如皋,在强化教育管理中建设过硬队伍。要齐抓共管,凝聚合力,切实加强政法工作组织领导。
 
  海门深化“平安长安 公平公正 创新创优”
 
    海门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姜龙到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毛炜峰作工作报告,副市长、公安局长张炎主持会议。会议还表彰了2015年度政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姜龙要求,全力推动政法工作上台阶。今年是“十三五”的起步之年、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关系长远,至关重要。要紧扣“率先建成创新之城,率先融入苏南发展”目标,围绕“公众安全感、法治满意度”两大提升,不断深化“平安海门、法治海门、过硬队伍”三大建设,努力在“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基础建设、科技信息保障、司法体制改革”四大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确保“综治绩效、法治水平、队伍素质、社会评价、品牌影响”五大方面继续走在全省前列。突出抓好追求长治长安,深化平安创建;坚持公平公正,构建法治良序;要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社会治理;要突出创新创优,提升队伍素质。
 
  通州“四个更加”服务大局服务发展
 
  日前,南通市通州区召开政法和信访工作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瞿云峰到会并讲话,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顾坚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政法战线更加突出防控风险,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绷紧防控风险这根弦,超前研判、提前应对、精准发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性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重大个人极端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断提高维护稳定的新水平。要更加突出服务发展,政法战线必须紧紧围绕通州“创新转型示范区、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交汇区、沪苏通协同发展前沿区、生态和谐宜居区”建设,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先创优,不断创造服务发展的新业绩。要更加突出破解难题,越是顽疾固症,越是瓶颈制约,就越是工作的突破口和事业的转折点。要坚持问题导向,攻难题、克难关,不断打开政法工作的新局面。要更加补齐短板,不断树立通州政法的新品牌。
 
  南通开发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法保障
 
  3月11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羌强到会。羌强要求要紧扣主题、提振信心,在服务大局中增强新动力,在深化认识中提升新境界,在推进工作中把握新要求,将政法工作有机融入全局工作,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政法保障。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丁秉华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5年,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法治建设满意度达98.5%,位居南通市第一;公众安全感达95.5%,比上年有新提升;政法队伍满意率达92.86%。位居南通市前列。会议要求,政法系统在服务大局上要有新作为,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主动防控经济领域风险,大力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在平安建设上要有新举措,创新群防群治引领平安建设新机制,创新科技防控引领社会治安新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建设新机制,创新平台载体引领基层基础新机制;在法治建设上要有新突破,着力提高公正执法司法水平,发挥法治服务大局功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法治惠民工程,深化法治系列创建活动,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崇川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3月28日,南通市崇川区召开全区政法会议,要求以“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为主旋律,深入推进平安崇川、法治崇川和过硬队伍建设,强化政法工作“供给侧”改革,为建设“强美富高”新崇川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会议要求,全力推进“二三九四”计划。“二”就是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法治建设满意度,争取两个指数双双达到97%以上;“三”就是进一步强化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三大建设,其中平安建设工作中,要在区公安分局探索成立反恐中队,积极开展“平安互联网”创建活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进邻里,完善调解个案、排查信息奖补制度。进一步拓宽平安志愿者联盟的覆盖面,推进平安志愿服务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常态化发展。探索建立对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政策,在平安法治系列创建中增加“平安金融”和“平安小区”创建。法治建设方面,要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坚持把领导干部、公务员和青少年作为普法重中之重。“九”就是进一步推进基层基础效用发挥等2016年度政法工作九大工程,“四”就是进一步加大对政法工作的组织、投入、督查、考核四大保障。
 
  港闸争创全国平安铁路创建示范区
 
 
      3月28日,南通港闸召开全区政法工作会议,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玉强作工作报告。
  朱玉强要求,在平安建设方面,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村(社区)平安法治工作室建设力度,组织开展等级平安法治工作室评比;深化“平安志愿者联盟”建设,激发群众广泛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加大力度打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公共安全领域监管,重点对寄递物流加强安全管理;深化平安创建活动,争创全国平安铁路创建示范区。他强调,在法治建设方面,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收集公、检、法执法办案过程中涉及民生的案例,编写法治读本,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推进各级各类平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开展法治节目巡演进街道、进村居,在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开展原创法治节目评比;深化平安法治惠民实践,把兴办平安法治惠民实事作为推进依法治区的重点工程,组织开展平安法治惠民实事项目评选。
 
  启东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近日,启东市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要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政法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市委书记徐锋到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卫锋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志强作工作报告。
  徐锋指出,政法机关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勇担新使命。他要求,政法机关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南通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深入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加快推进平安启东、法治启东、过硬队伍建设,努力把政法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他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海安要求“争先 强基 法治”
 
      3月11日,海安县召开全县政法工作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盛慧琴,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葛志祥,县法院院长王平,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平参加会议。
  盛慧琴指出,2015年,全县政法系统深入推进平安海安、法治海安和过硬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就,全县公众安全感达98.5%,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政法队伍满意率达93.85%,位居全省第三,连续两年保持全市第一;法治建设满意度持续位居全市前列,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盛慧琴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政法系统要紧紧围绕“争先、强基、法治”总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始终紧扣“一条主线”,即紧扣“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主线,牢牢把握“两保两强”工作中心,即保发展、保稳定,强基础、强队伍,确保实现“三个领先”,即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政法队伍满意率三大核心指标继续保持省、市领先,全力争创省平安县、省法治县。
 
  如东增强政法工作服务改革保障发展的能力
 
    2月29日,如东县召开政法暨信访稳定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增强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服务改革、保障发展的能力。如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小军部署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沈峻峰主持会议。
  杨小军指出,政法战线要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严密防控政治安全风险、经济领域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齐抓共管,通过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改进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措施,夯实平安建设根基;规范运行,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实效;建管并重,通过日常教育和严格管理,强化政法队伍保障。杨小军要求,全县上下要增强使命感,突出担当精神,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明确目标,强化举措,使政法和信访稳定工作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同频共振;坚持以保障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着力解决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来源于《江苏法制报》2016年3月31日A3版连线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