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2015年江苏政法工作回眸
[查阅次数:26689次]  [发布时间:2016年2月3日]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政法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过硬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这一年,全省没有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事件,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率保持全国低位,命案破案率达99.7%,创历史最高,公众安全感达94.2%,综治工作绩效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这一年,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法治江苏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率达到95.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
  这一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政法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驻足回眸,时间年轮镌刻下江苏政法系统的铿锵足音。
  夯实基础——
  努力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
  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
  2015年,江苏紧紧围绕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目标,坚持高标准定位,全方位推进,大力构建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动态条件下社会治安局势控制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全省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和现行命案连续12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老百姓看平安,首先看治安。江苏政法机关紧紧抓住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坚持“零容忍”打击,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
  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犯罪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全省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区域性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制定出台《江苏省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管理办法》,建立省、市、县三级排查整治工作协调会议和月报制度,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隐患和盲点。这一年,全省共组织重点地区排查28万余次,排查出各类治安重点地区893个,其中省市县三级挂牌整治重点地区448个,警示242个,整治好转率达100%。
  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联手构筑起“铜墙铁壁”。全省各地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按照“防范技术融合应用、防控时空无缝衔接、防控目标全网追踪、防控区域城乡覆盖”的要求,在全省73个市县110接警区加快推进以公安110指挥中心为龙头、以治安监控系统为重点的技防城市建设,实现对人、车、物、路等社会治安关键要素的动态防控。在全国率先制定标准化、信息化、实战化的《技防城建设标准》。以技防城建设为载体,以技防镇街、技防小区、技防单位、技防入户为基础,大力推进升级版技防江苏建设。目前,全省73个110接警区已有59家达到“技防城”建设标准,全省社会面监控探头总数超过130万只,技防镇达99%、技防村达70%。全省“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企业”创建达标率分别达96.5%、93.5%、93.1%。
  基强则盛,本固则安。2015年,江苏充分整合基层资源、壮大基层力量、强化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筑牢长治久安之基。目前,全省21041个村(社区)全部建立实体化运作的综治工作中心,县乡村三级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成率均达100%,镇级平台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村级平台全部实现实体化运作。推动出台《江苏省人民调解条例》,组织实施重大稳评事项8811件,调处矛盾纠纷46万余件。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累计发放居住证1930万张。创新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政策措施,在全国率先实行对所有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刑释人员帮教率、安置率分别达99.9%和99.1%,社区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控制在1%。以下,91%的社区实现了未成年人零犯罪。
  做强品牌——
  法治江苏建设进入新境界
  江苏是全国率先部署法治建设的省份之一。十多年来,法治建设在江苏大地如火如荼开展,以“法治第一保障”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为理念,通过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初步形成独具江苏特色的区域法治建设之路。
  为使法治江苏建设这一百姓认可的品牌更加牢靠更加强大,2015年,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并修订完善创建办法和考核标准,实现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等系列法治创建活动全覆盖。全省已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801个,省级创建率达到33.4%,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体系建设的初步目标全部落实。
  通过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和司法人员社会交往行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普遍达90%以上,一半以上县(市、区)达100%。
  法治惠民实事、法治创建活动、法治文化阵地,一直是推进法治建设实践的三大重要载体,“惠民”则成为贯穿始终的主题词。2015年,全省组织实施了一大批法治实事项目。目前,全省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建成率达75%,建成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205个,市、县(市、区)、镇(街)、村(社区)四级法治文化阵地12796个。在81个县(市、区)和352个乡镇(街道)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成10255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依托乡镇司法所和工、青、妇等社会组织设立2382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初步建成了拥有6000多部法治戏曲剧本、1.4万余篇法治故事、3.9万多幅法治书画摄影作品、1199部法治动漫和微电影的省级法治文化作品资源库,以及一支拥有普法讲师团成员1.4万人、普法志愿者30万人、法治副校长2.1万人、民间法治文艺演出团队3542个的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初步形成法治文化全覆盖的良好格局。
  司法体制改革成为法治建设的重头戏。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江苏把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四项改革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基石,扎实稳步向前推进。试点实施方案获批后,先后出台17项配套文件,分类组建遴选委员会非常任委员人才库,得到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思路愈明,践行愈笃。2015年,江苏推进落实了一批改革任务,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建设、司法公开、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书记员管理体制改革、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公安机关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等改革事项走在全国前列,江阴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经验被中央政法委在全国推广。一年来,全省诉讼服务中心提供诉讼服务超过60万人(件)次。
  凝聚力量——
  不断打造过硬政法队伍
  政法事业需要凝聚奋进的力量。
  力量从哪里来?从一流过硬的政法队伍中来。2015年,江苏坚持政治建警、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制定政法人才发展规划,改善政法舆论生态,不断提升政法队伍能力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全省检察系统对全省检察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案一曝光,公安机关积极运用“12389”举报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平台接受社会监督,监狱系统出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10项规定和监狱机关刑罚执行权力30条权力清单。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大力加强长效教育、权力监控、风险防范。省委政法委会同省政法各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诉讼涉案财物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实施意见》,分别提交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执行。
  ——着力抓好执法司法能力建设,广泛开展政治轮训、专业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等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干警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本领。
  ——积极培育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政法舆论环境。“最美法治人物”“最美警察”等评选,感动社会各界;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荣膺“全国禁毒先进集体”、太仓市司法局荣获司法部集体一等功,产生广泛影响;坚守孤岛25年保一方平安的社区民警李树干、力求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的最美法官杜开林、用心能解“千千结”的“金牌调解员”倪永祥等,彰显了榜样的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交汇点上,全省政法机关将主动适应形势任务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和过硬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来源于《江苏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