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孟建柱: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做破解难题的能手和推进改革的实干家
[查阅次数:22629次]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7日]

       近日,全国政法委书记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京主持召开全国政法委书记会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总纲。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破解难题的能手和推进改革的实干家,不断提高政法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上,部分省区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政法工作谈了意见建议。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指出,今年,受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和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各种问题不断显现,社会矛盾增多。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确保不出系统性全局性风险,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政法机关的重大任务。现代社会变化很快,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政法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风险防控放在心头,加强调查研究,并善于借助大数据进行研判,对本地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采取措施予以化解,进一步增强工作预见性、前瞻性。党委政法委要转变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要体现在预见、统筹上,多做政法各单位想不到、做不了的事,解决政法各单位解决不了的问题。
       孟建柱指出,发展是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政法机关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和实际,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做好做实。要贯彻创新理念,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创新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依法做好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查处严重污染水源、大气、土壤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好生态环境。在查办经济案件中,既要严格依法办事,又要规范文明执法,还要讲政策、讲谋略,把服务发展的科学内涵理解透、贯彻好。
       孟建柱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政法和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有明显的短板。政法领导干部要狠抓薄弱环节,做补短板、破难题的能手。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尚空谈、但求务实,既懂理论、讲大局,又接地气、会操作,出台的方案、制定的措施,要有实招,符合实际,有操作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都是党的干部,在其位要谋其政,不管是新的问题,还是遗留下来的风险,都要认真加以解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孟建柱指出,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把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为今年重要工作来抓,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司法体制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大的思路已经确定,关键是要抓好已出台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改革中遇到的问题,要从大局出发,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我国各地情况不同,东中西部差异大,司法体制改革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各地大胆探索,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改革路子。
       孟建柱指出,政法队伍基数大,执法执勤警力高度分散,有的经常接触社会阴暗面,廉政风险高。政法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队伍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对这支队伍,要严格管理,一刻都不能放松,放松就会出问题。对政法队伍特别是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小的要早提醒,早纠正,大的要坚持原则,该查处的要坚决查处,该得罪的人就要得罪。
       孟建柱强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维护稳定任务的落实也主要在基层。政法领导干部要更多地关心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在人、财、物等方面向基层倾斜。在制定政策和指导工作时要有一定弹性,给基层留出自主空间,不搞一刀切。要狠抓干警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清理、取消不合理的执法司法考核项目,减轻基层不必要的负担。要充分发挥市、县党委政法委在政法维稳工作中的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提高领导政法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陈训秋、姜伟、徐显明、王双全,香港工委、澳门工委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各省会(自治区首府)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出席会议。(来源于《法制网》2016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