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查阅次数:22368次]  [发布时间:2016年1月25日]
      1月22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召开前夕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2015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对2016年政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关键的历史节点上,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神圣使命的政法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良好开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凡属过去,皆为序章”。过去是未来的起点,不断总结经验,是推动政法工作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手抓维护当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一手抓推动政法事业长远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工作始终把化解眼前难题与打牢思想、制度、队伍基础相结合,为事业长足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政法工作的突出特征。面对维护社会稳定的空前压力、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各种难题、原有司法体制机制的种种不适应、现代科技与新媒体新业态的冲击等等,新形势下政法工作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事实证明,改革是摆脱困境的唯一出路,近年来,政法工作始终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把理想与现实相结合,努力探索和实践社会治理和司法制度的中国模式。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是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依法治国,政法机关始终站在最前沿,政法机关既是法治的维护者又是法治的践行者,以法治为出发点,以法治为落脚点,强化法治在预防和化解矛盾中的作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近年来,政法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
  坚持维护社会安定与激发社会活动相统一,是政法工作的总体目标。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顾此失彼、进退失度,常常让社会治理落入“治理的陷阱”。近年来,政法工作努力追求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既打击犯罪又保障权利,既鼓励创新又保护竞争的更有效治理,彰显了政法工作的理性与智慧,强化了政法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是政法工作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的硬件基础。从粗放到精细,从随机到全覆盖、从末端治理到前端预防,在政法工作面临的挑战不断加大的同时,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出现也为政法工作提供了无限可能,向科技要能力、向科技要人力、向科技要动力,近年来,信息化、大数据与执法办案的深度融合让政法工作做到了领先一步、棋高一招。
  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为政法工作赢得了更广泛的支持与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近年来,政法工作始终坚持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对因维权引发的维稳问题,首先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使维稳走向了良性循环。
  坚持以开放的心态加强与社会沟通联系;坚持把坚定的政治立场与正确的政策策略结合起来;坚持多方参与、合作共享;坚持把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一手抓法定职责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近年来,政法工作在改革与法治的双轮驱动下,遵循政法工作基本规律,立足发展与稳定大局,正在逐渐形成一整套具有指导意义的宝贵经验。
  让过去照亮未来,让过去成就未来。新的一年,各级政法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找准努力方向,明确工作重点,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法工作能力水平。
  要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从上海到天津再到深圳,2015年一连串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警示我国公共安全形势严峻,一再提醒我们风险社会已经到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防范各种形式的风险,要求各级各地政法机关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要努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深度指标,当前我国的社会治理问题突出表现在,老难题还没有破解,新难题又在产生,而新经济、新业态涌现又会使问题叠加,变得更加复杂难解,这些都要求社会治理走出被动粗放模式,真正实现理念创新和方法创新。
  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司法改革更是如此。新一轮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核心区、深水区,逆水行舟,唯有奋力前行。今年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在全国普遍推开,改革任务更加繁重。既然是改革,就必然触动利益格局,不可能皆大喜欢,要不断校正认识的误区,增强改革自觉性、打破利益的藩篱,推动形成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要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实践证明,政法队伍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理想信念坚定、能打硬仗的优秀队伍。对这支队伍既要严肃纪律、严格要求,又要真情体谅、真心关爱。要在全体政法干警中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教育,确保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忠诚卫士。
  从治理的角度讲,小康社会就是法治社会和善治社会。各级各地政法机关要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厉行法治、促进善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来源于《法制日报》2016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