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详情
张浦镇新吴社区以社会组织为居民“定制服务”
[查阅次数:4860次]  [发布时间:2015年8月7日]

      “自从社区开设了文益学堂,暑假里孩子就可以直接去那里学习,有绘画、跆拳道、英语等,很多培训内容都是由社区免费提供的,我不用再为家里上二年级的孩子操心了。”8月4日下午,家住张浦镇枫情佳苑小区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忙小生意,以前暑假孩子经常没人照看,自从社区引入了张浦文益服务社,她最操心的事解决了。

       近年来,新吴社区启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以来,引进了寸草心社会工作事务所、昆山乐惠居服务中心、张浦镇文益学堂、昆山市花蕊家庭关爱服务中心等,为社区内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定制服务”。新吴社区书记张爱学介绍, 新吴社区总人口1.25万人,下辖名城花园、枫情佳苑、菁华时代三个居民小区,社区居民结构复杂,老年人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正是因为这些问题,所以社区服务显得力不从心。张爱学说,居民对服务的需求不但形式多样,而且需求量也相对较多,可是光靠社区工作人员很难满足这些需求。

     “社区空巢老人生活困难,老人的精神慰藉给社区出了个难题;寒暑假里的儿童看护,成了社区工作人员最挂心的事;外来人口多,居民间缺少沟通成为社区棘手的问题。”张爱学表示,随着政府逐步由管理型向着服务型转变,作为社会服务等公共产品的重要提供者——社会组织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这一背景下,新吴社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来应对日益多样化的社会问题。2014年2月份,新吴社区率先引入社会组织——昆山寸草心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以“孝暖夕阳”为主题的综合为老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发放代金券的形式,由老年居民自主选择包括助餐、助洁、助聊在内的“十助”服务,让老人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得到全方位的照顾。在此基础上,今年年初,社区又和昆山寸草心社会工作事务所成立了张浦镇第一个由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管理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通过和寸草心整合资源,积极开展和推广“日间有人照料”和“老年人互助养老”的做法,开拓了一条“政府搭建平台、专业化管理”的养老服务新路径。

       解决了老人缺少陪伴问题,儿童看护的问题又摆上桌面。该怎么解决?今年暑期前,新吴社区与张浦镇文联合作,在辖区内引入社会组织张浦镇文益服务社,为孩子们提供多种培训课程,让孩子们在假期既有了好去处,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理念,由孩子们的免费培训带动老人们的免费培训,为老人提供剪纸、国画、书法等培训课程,在丰富孩子们业余生活的同时,让老人们的退休生活也愈加精彩起来。

       此外,通过丰富的社区组织资源,社区积极搭建百姓舞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进社区”活动,邀请民间戏曲爱好者进社区表演,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沪剧和粤剧为主,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也让更多的新昆山人走出家门,实现交流融合。张爱学表示,下一步,社区还将从社区居民中培养更多志愿者组建社区社会组织,增强居民自治意识,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来源于《昆山日报》2015年8月6日B2版)